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73
重度妊高征合并低蛋白血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白玉 徐丽莉 吴安霞

    单位:白玉 徐丽莉(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银川 750004);吴安霞(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 科,银川 750011)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49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305-02

    妊娠期可因血液稀释而引起血浆蛋白含量下降,当血浆蛋白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则引起机体一 系 列病理生理改变[1]。重度妊高征产妇合并有低蛋白血症时,对母婴的安全与健康 有严重危胁,对其预后有重要的影响。重度妊高征产妇出现低蛋白血症时,可使其原有疾病 加重,在治疗时为防止疾病进一步恶化常采取提前终止妊娠。这样,增加了产妇手术创伤机 会和出生婴儿早产率[2]。如果术后低蛋白血症未予纠正,可影响产妇身体恢复及 伤 口愈合,而且妊高征合并低蛋白血症也直接影响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出现宫内发育迟缓 。我院1996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重度妊高征产妇92例,其中合并低蛋白血症产妇69例 ,现将观察及护理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重度妊高征92例中,合并低蛋白血症69例。其中剖宫产36例,治疗性引产(包括死胎) 6例, 顺产27例。在69例重度妊高征合并低蛋白血症中共分娩新生儿77例(双胎8例),围产儿死 亡10例,围产儿死亡率129‰。其中死胎2例,死产2例,早期新生儿死亡6例。出生低体重儿 31例,其中足月低体重儿15例。

    2 观察及处理

    2.1 妊高征并发低蛋白血症的原因 ①妊高征基本病理变化是全 身小动脉痉挛,导致血管 壁紧张性增加,管内压力增高,管壁内皮细胞受损,通透性增加,使大量蛋白及体液渗漏到 组织间隙而致血浆蛋白降低。②肾血管痉挛而致肾血流量减少,肾小球基底膜受损通透性增 强,大量蛋白滤出,致严重蛋白尿。③肝血管痉挛,肝细胞缺血缺氧,蛋白合成功能降低。 ④妊娠期蛋白需要量增加,相对营养缺乏,加之血浆容量增加,呈稀释性低蛋白血症 [3]
, 百拇医药
    2.2 重度妊高征并发低蛋白血症临床特点①水肿发病早,程度严 重,甚至全身水肿。②严重蛋白尿。③宫内发育迟缓及低体重儿。

    2.3 处理原则 适时终止妊娠,防止并发症。对孕周<32周病情 危重不适于继续妊娠者行 引产术;妊娠32~36周者,在严密监测下给予解痉、镇静、扩容、利尿、降压治疗;妊娠> 36周者可行剖宫产结束分娩。扩容药首选白蛋白,以补充蛋白减轻水肿,改善胎儿宫内状况 ,促进胎儿生长发育,也可根据情况给予全血输入。解痉剂首选硫酸镁,加入5%葡萄糖内静 滴,24h用量20~30g,使用时注意膝反射、呼吸及尿量的观察,以防中毒反应。镇静剂选用 安定及杜冷丁。降压药选用心痛定舌下含化。利尿剂首选速尿,用于严重浮肿产妇的短期治 疗,在使用时注意电解质紊乱。

    3 护理

    3.1 一般护理 ①单人房间置暗室,病室安静整洁,嘱产妇卧床 休息,左侧卧位,床旁备 舌钳、开口器、吸引器、氧气、急救车等急救物品。②给予高蛋白富含维生素饮食。通过摄 入足够的蛋白质、蔬菜和含钙较多的食物也有利于蛋白质的补充。全身浮肿者限制食盐的摄 入。③注意并发症如胎盘早剥、心衰、肺水肿、肾衰、脑溢血、DIC等。观察药物的不良反 应,如硫酸镁中毒现象等。特记血压脉搏,观察生命体征,记出入量,必要时留置导尿,观 察尿量、颜色,送检尿常规,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处理。④严重水肿、腹水产妇,床辅要干燥 ,保持皮肤清洁,按时翻身,防止褥疮发生。子痫产妇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好口腔护理。保 持外阴清洁,防止上行感染。
, http://www.100md.com
    3.2 心理护理 对重度妊高征合并低蛋白血症的产妇,在治疗时 要加强心理护理,做好健 康教育指导和母乳喂养宣教,经心理护理交流了解产妇心理状态,提出护理问题。对产妇亲 切热情、关心体贴,消除其思想顾虑和焦虑情绪,避免一切不良刺激,使其具有良好的心境 积极配合治疗与护理,以促进疾病康复。

    3.3 专科护理 ①左侧卧位、吸氧每日3次每次30min,以改善子 宫胎盘血液循环,增加胎 盘灌流量,加强氧与营养物质的补给。②严密监护胎儿与胎盘功能,勤听胎心,若胎儿心电 监护或胎儿脐血流测定有异常、羊水过少胎儿宫内窘迫时应尽早手术结束分娩,以防止胎粪 吸入综合征和呼吸窘迫综合征,并做好新生儿的抢救准备。③对阴道分娩者必须严密观察产 程进展,注意控制血压,对宫口已开全者行手术助产缩短第二产程。产前要备好手术助产器 械和抢救箱,建立静脉通道,同时备好新生儿抢救用品,如远红外辐射抢救台、新生儿抢救 复苏气囊、肾上腺素、纳洛酮等抢救药物。在胎儿娩出后及时注射催产素及吗啡,预防产后 出血防止产后子痫。对出血较多子宫收缩差者,给予应用卡孕栓粘膜给药。产后继续观察血 压及全身状况,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④剖宫产分娩者,术后给予心电监护监测血压变化, 留置导尿管,注意尿量及阴道流血情况。对子痫产妇术后在加强护理支持治疗预防感染同时 ,继续给予解痉、镇静药物。⑤产褥护理:注意刀口有无渗出,阴道流血量、色、味,子宫 复旧情况。保持外阴清洁,用0.2%洗必泰会阴擦洗每日2次,外阴水肿可用红外线治疗仪照 射,或用50%硫酸镁、95%酒精湿热敷。协助产妇做好母乳喂养哺乳婴儿。重度妊高征合并低 蛋白血症的产妇因机体机能不健全,易引起感染导致产褥感染,因此要加强产褥期卫生宣教 指导,做好产褥期护理。
, 百拇医药
    预防重度妊高征合并低蛋白血症的关键是加强围产期保健,定期系统的产前检查,这样可及 时发现本病,以提前住院治疗。经积极的治疗能防止病情发展到严重阶段,以确保母婴的平 安。

    参考文献:

    [1] 郑小东,石咏高.262例妊娠合并低蛋白血症原因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 产科杂志,1994,10(5):283

    [2] 朱春芝,黄 坚,孙晓燕.低蛋白血症病因及对母婴的影响.现代妇产科进展,199 7,6(3):282

    [3] 姜 杰.重度妊高征与低蛋白血症.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1):45

    收稿日期: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