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44
冠心病患者的心率变异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玉梅 丁瑞华 陈树兰

    单位:李玉梅(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干部病房,银川 750004);丁瑞华(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电图室,银川 750004);陈树兰(宁夏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银川 750004)

    关键词:心率变异性;冠心病;自主神经调节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02 摘要:目的:心率变异性(HRV)分析是反映支配心脏的自主神经活动的无创性指标。本研究目的是研究冠心病人HRV的改变。方法:通过HRV时域分析方法,研究了25例正常人,40例冠心病病人的心率变异特征。结果:冠心病患者HRV的窦性心博间标准差(SDNN)和HRV三角指数(HRV指数)明显低于正常人,两组之HRV均有明显的昼夜节律。结论:冠心病人的HRV降低,提示支配心脏的自主神经功能不平衡。

    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237-02

    An 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Li Yu-men DING Rui-hua CHEN Shu-lan

    (Affilited Hospital of Ningxia Med.Coll.,Yinchuan 750004)

    Abstract:Objective:HRV analysis is a noninvasive index of assessing 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control of cardiac function.The aim of the present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alterations of HRV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Methods:The population involved in the study included 40 patients with CHD and 24 age-matched controls with no evidence of heart disease.HRV was assessed by calculation of indices based on statistical operation on RR intervals (time domain analysis) Results:As a result of the study it was found that in patients with CHD, SDNN and HRV triangle index were reduced significantly than that in healthy persons.HRV indices showed obvious circadian variation in both groups.Conclusion:Reduction of HRV in patients with CHD suggests that they have an imbalance of autonomic control over heart,and they have a higher risk for cardiac sudden death thereb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art rate variability;coronary artery disease;autonomic control 在室性心律失常及心脏性猝死的致病机制研究方面,自主神经系统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业已证明,心率变异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分析可以作为一项反映自主神经对心脏调节的无创性指标,在许多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等疾病中,HRV可表现出明显的变化[1,2]。本研究通过对正常人和冠心病患者的HRV分析,旨在了解冠心病人的心率变异特性,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健康组:25例,男16例,女9例,平均年龄53岁(40~78岁),经病史询问、体检、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胸片等确定为正常者。
, http://www.100md.com
    患者组:按WHO冠心病诊断标准确诊为冠心病者40例,男26例,女14例,其中陈旧性心梗14例,心绞痛26例,平均年龄56岁(45~78岁)。

    1.2 HRV检查及分析方法

    采用动态心电图检查法。应用美国新世纪Holter分析系统,全部受检查均接受24h心电图记录,然后将记录磁带回放,经分析系统中计算机软件处理,自动检出24h的窦性心博进行HRV时域分析。指标(1)SDNN:分析时段内窦性心搏间期(NN)标准差。(2)HRV三角指数(HRV指数):一定时间内(如24h)心博总数除以不同NN间期中最大心博数。(3)RMSSD:相邻NN间期之差的均方根值。(4)PNN50:相邻心博的NN间期之差大于50ms的心博数占心博总数的百分比。(5)SDNNS:24h的NN间期被分割成每5min一段,首先计算每5min内NN间期标准差,再计算出这些标准差的平均值。(6)SDNN:将24h顺序分成5min一段,先计算5min内的NN间期均值,然后算出这些均值的标准差。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所有指标均以±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健康组与冠心病组的昼夜变化规律

    健康组SDNN及HRV指数的24h测值分别为117±26及520±155,夜间测值为79±23及316±92;患者组上述二指标之24h测值为:103±23及469±113,夜间测值为72±19及315±89,两组中二指标昼夜均有明显差异(P<0.001)。余指标昼夜无明显变化。

    2.2 冠心病与健康组HRV指标比较

    由表1可见,两组相比,冠心病组之部分指标如SDNN及HRV指数明显降低,余指标虽较正常组低,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2.3 陈旧性心梗组与心绞痛组比较

    陈旧性心梗与心绞痛病人之各项HRV指标相比,前组各指标均有所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HRV是指逐次窦性心博之间的微小差异。心率随时间的变化可以用PP间期的变化来表示,由于PP间期难以准确测量,通常采用RR间期的变化来表达HRV。HRV反映了自主神经系统的活动情况且作为一个独立的心源性猝死危险性的预测指标已为国内外诸多文献证实[3,4]

    表1 健康组与患者组HRV比较

    SDNN

    HRVindex

    rMSSD
, http://www.100md.com
    PNN50

    SDNN5

    SDANN

    健康组

    117±26

    520±155

    34±14

    7.7±7.0

    49.5±12.1

    108±25

    患者组

    103±23

    469±113
, 百拇医药
    38.9±16.1

    8.7±8.5

    47.3±13.5

    92.4±22.8

    P

    <0.01

    <0.01

    >0.05

    >0.05

    >0.05

    >0.05

    表2 心梗组与心绞痛组比较
, 百拇医药
    SDNN

    HRVindex

    rMSSD

    PNN50

    SDNN5

    SDANN

    心梗组

    104±25

    481±112

    35.6±13.2

    5.8±4.9

    47.3±13.5
, http://www.100md.com
    94±21.5

    心绞痛组

    92.3±28.9

    462±115.7

    40.6±17.5

    9.6±9.3

    48.9±13.5

    91.8±21

    P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自主神经对心脏的调节呈明显的昼夜节律,即白天交感神经支配占优势,夜间迷走神经活动占主导。本文研究结果与文献结论相符[5],即无论是正常人还是冠心病人,其夜间HRV指标均低于白天,反映了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活动的昼夜节律。

    本研究结果显示,与正常人相比,冠心病患者,无论是稳定性心绞痛,还是陈旧性心梗,其HRV在白天活动及夜间休息时均降低,与文献报道相符[6],提示冠心病人的自主神经系统对心脏的调节能力减弱[7],可能机制有:(1)心肌梗塞直接损害自主神经纤维而导致交感及副交感神经功能不平衡;(2)心肌缺血对心室壁的机械及化学感受器是一种强有力的刺激,可通过心-心反射活动改变心脏自主神经调节的均衡性。大样本前瞻性研究表明[8,9],在考虑年龄、心功能、心梗病史等相关因素后,HRV降低是导致心源性猝死危险性增加的独立因素。
, http://www.100md.com
    HRV时域分析法指标众多,测值在正常人与患者之间重叠较多,且目前尚无统一的正常值范围[10],应用起来多有不便,但因其无创伤、易重复等特点,HRV对临床判断病情、估计预后、指导治疗仍有着广阔的前景。我们体会在众多的HRV指标中,以SDNN及HRV指数较为敏感,应用简便,如结合患者心功能指标、QT间期等综合分析,将能得到更为准确的病情判断。

    参考文献:

    [1] Keiper RE,Miller JP,Bigger JT, et al.Decrease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increased mortality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87,59:256-262

    [2] Casoll G,Balli E,Fazi A,et al.Twenty-four-hour spectral 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secondary to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Am J Cardiol,1991,67:1154-1157
, 百拇医药
    [3] Cripps TR,Malik M,Farred TG, et al.Prognostic value of reduce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clinical evaluation of a new analysis method[J].Br Heart J,1991,65:14-20

    [4] Dreifus LS,Agarwal JB,Botvinik EH,et al.Heart rate variability for risk stratification of life-threatening arrhythmias[J].J Am Coll Cardiol,1993,22:948-950

    [5] Burger AJ,Charlamb I,Sherman HB.Circadian pattern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normals,chronic stable angina and diabetes mellitus[J].Int J Cardiol,1999,71(1):41-48
, http://www.100md.com
    [6] Negrusz-Kawecka I,Zysko D. Studies of arrhythmia inciddence an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angina pectoris[J].Pol Arch Med Wevn,1999,101(1dD):15-22

    [7] Zorin AV,Noeva EA,Khaspekova NB,et al.Defects in automatic regulation in myocardial ischemia[J].Ter Arkh,1999,71(9):57-61(Russian)

    [8] Algra A,Tissen JGP,Roelandl JRTC,et al.Heart rate variability from 24-hour electrocardiography and the 2-year risk for sudden death[J].Circulation,1993,88:180-185
, 百拇医药
    [9] Odemuyiwa O,Malik M,Farrell T,et al.Comparision of the predictive characteristic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dex and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for all cause mortality,arrh-ythmia events and sudden death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Am J Cardiol,1991,68:434-439

    [10] Camm AJ,Malik M,Bigger JT,et al.Heart rate variability:Standards of Measuremant,physiological Interpretation and Clinical Use[J].Circulation,1996,93:1043-1065

    收稿日期:2000-03-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