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705
颌骨缺损骨移植区缺失牙的固定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迎春 翦新春 卢燕勤 向阳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口腔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颌骨缺损;骨移植;种植义齿;固定义齿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423 该文报导了颌骨缺损骨移植区缺失牙行固定修复的经验,选用口腔外科因外伤骨缺损和肿瘤行骨切除即刻骨移植后植骨区行牙种植,然后在种植桩上行固定义齿修复,修复后分别在3,6,9个月对固定义齿进行临床和X线牙片检查,了解种植牙的情况,结果表明:3个病人16个种植牙经观察6~14个月,全部种植义齿稳固,能咀嚼一般食物,牙无松动,表明了颌骨缺损区牙缺失采用植骨、种植桩加固定义齿修复,是恢复咀嚼功能的一种可行的方法。

    分类号 R782.2+3

    本文作者采用一组颌骨缺损移植骨区行种植桩加固定义齿修复缺失牙的方法,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移植骨成功后16个月以上的患者行种植体植入,种植术后3~6个月,如临床检查种植桩无松动,即进行固定修复,病例及桥基牙选择数目见表1。

    表1 病例种类及种植桩和桥基牙选择数目分布 病例

    年龄

    (岁)

    病种

    缺失牙

    种植桩数目

    (个)

    基牙数目
, 百拇医药
    (个)

    1

    24

    造釉细胞瘤

    5

    3

    2

    27

    外伤

    7

    2
, http://www.100md.com
    3

    36

    造釉细胞瘤

    4

    3

    1.2 修复方法

    3个病例均为口腔颌面外科行种植体植入后3~6个月,即在种植桩上行烤瓷冠桥固定修复。根据缺损部位、范围及基牙的应力大小选择基牙,设计增加1~4个天然牙为基牙,由于移植骨的形态及厚度等原因,种植桩之间及种植桩与基牙之间难以满足一致的共同就位道,则在种植桩上制作套筒冠来获取与基牙的共同就位道[1]。颌骨部分缺损,植骨后牙槽嵴高度仍不理想,则选用卫生桥,同时通过减径的方法以减小桥体所受咀嚼压力。
, 百拇医药
    义齿戴入后在3,6,12个月分别随访,并进行临床和牙片及曲面体层检查,评估指标见表2。表2 种植义齿固定修复后情况 病例

    义齿的稳定性

    义齿破损

    基牙松动度

    牙周炎

    基牙X片

    1

    未见松动

    无

    无

    无

    无下沉
, 百拇医药
    2

    未见松动

    无

    无

    无

    无下沉

    3

    未见松动

    无

    「 5 松I°

    无下沉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经过12个月追踪观察,病例3于修复后4个月,复查曲面体层片时显示一基牙下沉,经调,3个月后复查下沉基牙已复位,与对关系正常。

    3 讨论

    颌骨缺损植骨区缺失牙的修复是义齿修复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种类型,从设计到制作,除要解决修复最基本的美观和咀嚼功能外,还应兼顾义齿修复后对移植骨的影响,以及移植骨的变化对义齿固位的双向影响。本文作者采用种植加固定义齿修复的方法,既减轻了长桥对天然基牙的过大负荷,又减轻了种植体的上部修复体对种植桩的超应力负荷,使天然基牙种植桩共同分担义齿的牙 合力[2];同时利用移植骨区种植桩为固位体,初步解决了因移植骨位置低平,不利于活动义齿固位的矛盾,减少了活动义齿基托对移植骨区粘膜及移植骨的不良刺激。本文的临床结果证明了人工种植体固定修复是治疗颌骨缺损移植骨区缺失牙的有效方法。但是,在实施该方法时,应特别注意:种植体的共同就位道:种植时尽量满足共同就位道,但对不能完全一致的就位道,可通过制作套筒冠来解决;基牙的选择:非游离缺失者,缺失牙两端有1~2个基牙,游离缺失者,要求有2~3个基牙,若缺失牙邻近基牙也欠健康者则依次顺延增加1~2个基牙。桥体的要求:在满足最一般的咀嚼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减轻桥体的压力。

    参 考 文 献

    1,Iabger A.Telescope retaiers and their clinical apalicalion,J Prosthet Dent,1990;44:516

    2,骆小平,欧阳官,马轩祥,等.自然牙根支持及种植支持式下颌全口覆盖义齿的三维有限元分析.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8;33(5):303~305

    收稿1999-12-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