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146
理发美容业公共用品的卫生学检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越明 李锋 周军

    单位:(银川市卫生防疫站,银川 750001)

    关键词:污染;消毒;监督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445 摘要: 对银川市城区236家理发美容站公共用品用具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该行业公共用品 毛巾、面巾和包头巾污染严重,细菌总数合格率均在60%左右,其主要原因是该行业业主已 购置消毒柜或消毒液,但不能严格按照消毒程序进行消毒,加之卫生监督执法不严,应加强 对他们的卫生管理。

    中图分类号:R126.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4-0301-02

    理发美容业是公共场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卫生状况的优劣和人群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其 中用品用具的消毒与否与疾病的传播密切相关。为了解我市美容美发店用品用具的卫生状况 ,防止传染病的传播,于1988年5~9月对我市城区236家美容美发店进行了卫生学检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项目

    毛巾,面巾,包头巾的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推子、刀或剪的大肠菌群、 金黄色葡萄球菌。

    1.2 采样方法

    共采集各种样品963份。采用消毒棉支进行样本涂抹采样。采样后将棉支放入盛有定量的灭 菌生理盐水三角烧瓶内送检。

    毛巾、面巾、包头巾采样:在毛巾、面巾、包头巾对折后两面的中央(5cm×5cm)用棉支均 匀涂抹5次。

    理发推子采样:在推子前部上下各涂抹三次(一个推子为一份样)。

    理发刀剪的采样:在使用的刀、剪刀的两个侧面用棉支各涂抹一次(两个刀或两个剪为一份 样)。
, 百拇医药
    1.3 评价标准

    参照国家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标准》[1],毛巾、面巾和包头巾的细菌总数应小 于200cfu/25cm2,大肠菌群和致病菌均不得检出。推子和刀剪的大肠菌群和致病菌不得检 出。

    2 结果与讨论

    由表1可知,毛巾、面巾和包头巾细菌总数的合格率依次为63.7 0%、58.43%、80.52%,经 卡方检验P<0.05,说明毛巾、面巾比包头巾污染重。此次共查236家理发美容店,各 项指 标合格的有179家,合格率为75.85%。其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缺乏应有的卫生知识,不能正 确掌握和使用消毒器械和用品,影响消毒质量。加之消毒后的物品不能保洁,用品用具的数 量配备不足,使得用品用具达不到一客一换一消毒的要求。理发用具的大肠菌群和致病性球 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检出率较低,这与用具系不锈钢金属制作,易清洁,不易藏菌有关。
, 百拇医药
    表1 理发美容店用品用具细菌学检测

    样

    本

    数

    细菌总数

    大肠菌群

    金黄色葡萄球菌

    合格数

    %

    合格数

    %

    合格数

    %
, 百拇医药
    毛巾

    281

    179

    63.70

    273

    97.15

    281

    100

    面巾

    89

    52

    58.43

    86
, 百拇医药
    96.63

    89

    100

    包头巾

    77

    62

    80.52

    76

    98.70

    77

    100

    推子

    236
, 百拇医药
    234

    99.15

    236

    100

    刀子

    72

    70

    97.22

    72

    100

    剪子

    208

    205
, 百拇医药
    98.56

    208

    100

    合计

    963

    293

    65.55

    944

    98.03

    963

    100

    通过本次对理发美容店公共用品和用具的卫生学检测,发现公共用品污染较为严重,有些店 消毒工作流于形式,卫生状况不容乐观。为此,应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加强预防性卫生监 督工作。监督审查时重点检查是否有切实可行的消毒设施,并配备足够量供消毒周转用的公 共用品。若达不到将暂缓换发卫生许可证。其次是抓好卫生宣教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 意识和法制观念。理发用品消毒要规范化,制度化,毛巾在无消毒柜消毒的情况下,要用消 毒液消毒,保证消毒质量[2]。同时要严格卫生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保障人民群 众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 尹先仁.公共场所卫生标准宣贯教材.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37,48

    [2] 王洪玲,徐 军.腾州市321家个体理发店理发用具卫生状况调查.环境与健康杂志 ,1999,16(5):284

    收稿日期: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