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8716
会阴侧切口缝合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杨金凤 王柏峰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黄河中心医院 450003

    关键词:会阴切开术;缝合技术

    淮海医药000481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7313.1

    我院自1999年3月后应用华利康可吸收缝合线,对90例会阴侧切口应用新的皮内缝合法进行观察,具有术后切口反应轻、产妇痛苦小、不需要拆线、住院时间短及美观等优点,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1999年3月~1999年10月在我院住院分娩产妇中,实行会阴侧切术90例,采用华利康可吸收缝合线进行新的皮内缝合法,年龄22~35岁。

    1.2 方法 阴道内粘膜采用0/2无损伤可吸收缝合线,以切口顶端上1 cm进针,连续缝合至处女膜缘内侧,深度包括部分粘膜下组织;会阴浅横肌部分会阴深横肌。皮下组织以同样线间断缝合,不留死腔;针距0.8~1 cm,出针点需紧贴对侧皮内组织,有利于止血、关闭死腔,减低切口张力的作用。外阴部皮肤采用0/4无损伤性可吸收缝合线新的皮内缝合法,第一针在会阴侧切口顶端皮内进针,连续褥式缝合皮内组织至阴道口,线需在皮内穿行,将缝合线拉紧,使皮缘瓣对合平整。

    2 结果

    可吸收缝合线缝合侧切口,本组90例均Ⅰ期愈合,切口疤痕呈线条状,切口平软,外观美,无硬结,产妇无不适感,无需拆线,产后3 d均可出院。

    3 体会

    无损伤性可吸收缝合线皮内缝合,术后对组织无刺激性和无炎性反应,切口愈合快,不需拆线,利于产妇休息和母乳喂养。

    (收稿:1999-1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