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9392
癌性梗阻性黄疸112例影像学检查探讨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0年第4期
     作者:董柱 熊奇如

    单位:董柱(安徽省蚌埠市中医医院外科 233000);熊奇如(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 合肥 230022)

    关键词:梗阻性黄疸;癌;影像学;诊断

    淮海医药000424

    【中国图书分类号】 R 575

    笔者收集1993~1996年影像学检查诊断为癌性梗阻性黄疸124例,就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12例癌性梗阻性黄疸进行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2例,男65例,女47例,平均年龄56.4岁,全部患者均行B超检查,其中经CT检查83例,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ERCP)检查62例,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PTC)检查51例。病变部位为上段胆管(左右肝管汇合处以上)37例,中段胆管(肝总管至十二指肠上缘的胆总管)23例,下段胆管(十二指肠上缘以下的胆总管即胆总管十二指肠后段,胰腺段及十二指肠壁内段)52例,其中包括壶腹部癌8例,十二指肠乳头癌4例,胰腺癌侵犯或压迫胆管者27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不同检查方法准确率对比 见表1。

    表1 不同检查方法准确率对比 检查方法

    部 位

    病 因

    Bus

    95/112(84.82%)

    85/112(75.89%)

    CT

    75/83(90.36%)

    68/83(81.93%)

    ERCP

, http://www.100md.com     58/62(93.55%)

    54/62(87.10%)

    PTC

    50/51(98.04%)

    49/51(96.08%)

    2 讨论

    2.1 B超检查 资料表明,B超对中段以上胆管病变的诊断准确率较高(90.19%),显示梗阻以上胆管明显扩张,而对于胆管下段及壶腹部病变的诊断较为困难,本组B超未能发现的17例中,大多为胆管下段及壶腹部病变,因肿块体积较小,或肿瘤伴发结石,且该部组织深在,B超易受肥胖,胃肠道气体影响等,降低了其诊断准确性[1]

    2.2 CT检查 83例行CT检查的结果表明,其病因及部位诊断准确率较单纯B超检查为高,且不受腹水、肥胖等因素影响,对下段胆管胰腺病变可获得较准确的诊断,但因CT为断层扫描,对局限浸润性生长的病例,可出现假阴性结果[2、4]。本组83例患者中,有8例检查结果呈阴性。其中1例为胃癌肿大淋巴结引起的黄疸,2例胰头部局限性肿块压迫胆总管,另有2例胆囊癌伴结石,1例壶腹部癌,2例十二指肠乳头癌,因肿块呈局限性生长,CT检查均为阴性。2例胆囊癌侵犯胆管CT报告为胆管癌。
, http://www.100md.com
    2.3 ERCP检查 本组62例患者接受ERCP检查,显示肝门部胆管狭窄,管壁僵硬,不光滑,或肝门部中断,胆囊癌则显示局部充盈缺损,压迫或侵犯胆管使其变窄,胰腺癌显示胰管不光滑,或由于受肿块牵拉而发生移位,肝内外胆管明显扩张,胆囊异常肿大等。本组有4例未显影,1例为胆总管下段癌伴发壶腹部结石,另3例为胆总管下段癌侵犯乳头而致插管困难。结果表明,B超联合ERCP检查对癌性梗阻性黄疸的部位及病因诊断率较高,且ERCP还可同时显示胆管及胰管的病变,因此其对壶腹及胰腺病变的诊断,是B超和CT不能替代的,但由于其检查的侵入性,年老体弱及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耐受。

    2.4 PTC检查 另有51例PCT检查(其中高位梗阻患者34例),结果显示,PTC能明确地显示出梗阻部位及性质,尤其对高位梗阻性黄疸,且情况较差的患者,可在短时间内明确诊断,同时还可行减黄,改善患者情况,提高患者对于手术的耐受力。但其为创伤性检查方法,宜在充分术前准备条件下进行[1]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由于B超为非创伤性检查,且迅速,可重复,患者易接受等特点,为梗阻性黄疸首选检查方法,但由于干扰因素较多,因而影响了其诊断准确性[3]。而CT的漏诊及误诊率较高。PTC及ERCP等传统检查方法被认为是显示胰胆管及其肿瘤的最敏感手段,两种方法相结合可以判断肿瘤向胆管侵犯的范围,为肿瘤能否手术切除提供了重要的信息。B超、CT具有断面成像及软组织分辨率高等优势,在不同程度上弥补了PTC及ERCP的不足。因此,应合理地选择影像学检查方法,以提高疾病的诊断准确率。

    参考文献

    1,毛 羽.影像学检查在梗黄中的合理应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9):545

    2,黄其鎏.胆道肿瘤的MRI诊断.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5,6(3):114

    3,董宝玮.肝外胆管Ca的超声图像诊断.中华医学杂志,1983,6(3):599

    4,冉瑞图,沈魁,黄志强,等.胆道手术学.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7~19

    (收稿:1999-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