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499662
鼻唇沟皮肤组织瓣在双侧完全唇裂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朱培所

    单位:云南省江河州医院 661100

    关键词: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000421 中图分类号:R78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4979(2000)04-0349-02

    REPARING BILATERAL COMPLETE CLEFT LIP USING NASOLABIAL GROOVE FLAP

    双侧唇裂是口腔颌面部较严重的先天性畸形,按其裂隙部位,可分为部分裂、完全裂和混合裂三种类型[1]。双侧完全唇裂是最严重的一种:患者上唇及鼻底完全裂开,多数还伴有双侧完全腭裂;前颌骨孤立地接连于鼻中隔犁骨前下方,前颌骨与上颌骨失去连接,加之鼻中隔软骨继续生长,使前颌骨明显向前上方突出。由于组织缺损较多,组织移位明显,缝合张力较大。其次,患儿的鼻小栓往往过短,鼻尖和鼻翼畸形明显。要达到恢复上唇组织的正常形态和功能,难度较大[2]。术者采用鼻唇沟皮肤组织瓣修复双侧完全裂5例,术后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在近2年的时间内,我科共收治唇腭裂患儿156例,其中双侧唇裂15例,占本组病例的9.6%。在这些双侧唇例的患者中,部分裂2例,混合裂6例,完全裂7例。在7例双侧完全唇裂中,男4例,女3例,年龄最大的14岁,最小的1岁,平均年龄9.3岁。全部双侧完全唇裂都采用一次手术修复,术后伤口均一期愈合。

    2 修复方法

    (1) 双侧唇裂按其前唇发育情况,目前通常采用的修复方法有保持原前唇长度和增加前唇长度两种类型:前者修复方法较多,而以直线手术修复法简单、效果好,但只适用于正在发育中的婴幼儿和前唇较长的成年人;后者以矩形组织瓣双侧唇裂整复术为常用,此法适用于年龄较大和前唇较小的患者[2]。本组15例双侧唇裂患者修复中,用直线法6例,矩形瓣法4例,鼻唇沟皮肤组织瓣法5例。

    (2) 定点:双侧完全唇裂患者两侧定点相同。在鼻小栓基底两侧定点“a”;在前唇缘相当于人中切迹处定点“b”;在鼻翼根部皮肤与粘膜交界处定点“c”(此定点位置稍低);在两侧唇缘最厚部,相当于唇峰处定点“d”;在鼻翼外侧暂定点“E”,此点待皮瓣切开,唇组织下降到需要位置时再确定(见附图)。
, http://www.100md.com
    (3) 切开时尽量保存唇组织。前唇按设计线沿皮肤、粘膜交界处剖开、剥离;鼻腔内粘膜切开、剥离后作瓦合式缝合;鼻唇沟瓣切到“c”处时切穿粘膜,再沿设计线全层切开上唇组织,止血后将两侧唇组织分层缝合,在唇红部根据需要将设计形成的三角形瓣交叉缝合。

    3 讨论

    (1) 运用鼻唇沟皮肤组织瓣修复双侧完全唇裂,设计定点简单,切除组织少,手术时间缩短,易于操作运用。

    附图 鼻唇沟皮肤组织瓣修复双侧完全唇裂图示

    (2) 目前有关双侧唇裂的修复方法很多,但都是利用现有的前唇组织来修复缺损,术后上唇较紧张。采用鼻唇沟瓣可以使上唇的张力缓解,组织瓣的活动余地大,前唇几乎是在无张力的状态下进行缝合,红唇部分的交叉三角形组织瓣缝合后,也减小了上唇组织的紧张度。由于组织张力减少,术后疤痕收缩也不会明显。
, http://www.100md.com
    (3) 该手术方法组织损失量少,用活动度大的两侧推进的唇红滑行组织瓣来重建红唇和唇珠,提供了富裕的组织量。

    (4) 若鼻小柱过短,可将鼻翼软骨内侧脚及体部上端相缩合,将鼻翼软骨外侧内推,固定到鼻翼软骨内侧脚根部,重建鼻翼软骨环,使两侧宽大的鼻孔均匀地缩小,鼻头隆起,与面部相协调。

    双侧完全唇裂的修复比较复杂,目前修复的方法虽然很多,但术后效果都不理想。本文就双侧完全唇裂应用鼻唇沟皮肤组织瓣作一次性修复,术后效果较好。但由于病例不多,水平有限,还待深入研究和探讨,使之不断完善,最终达到理想的修复效果。

    参考文献:

    [1]张锡泽,邱蔚六.口腔颌面外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09-515.

    [2]周树夏.口腔颌面外科卷[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558-559.

    收稿日期:1999-05-27,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