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499224
加强内科学教研室建设提高临床教学管理水平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宝珍 王晋明

    单位:张宝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学教研室 武汉430060);王晋明(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学教研室 武汉43006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64 中图分类号: G 526.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79-01

    内科学是临床教学中的基础学科,内科学教研室历年来承担着多层次的教学任务。笔者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从事临床教学管理多年,在健全教学管理程序、促进素质教育的开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作了一些工作,现报告如下。

    1 健全教学档案管理
, 百拇医药
    我科建立的教学档案包括:历年的教学文件,教学计划表、进度表,教师工作量,教学总结,学生考试成绩,试卷分析,试题库等。多年来,我们坚持对各类教学资料的收集、整理、传递和利用等环节的管理,从而对内科教学情况基本上做到心中有数,有章可循。

    2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1 逐年增加高级职称教师任课时数

    1986年、1992年、1998年三学年内科高级职称教师任课时数比较见表1。

    表1 高级职称教师任课时数比较 学年度

    总学时数

    高职教师任课时数

    高职教师任课率(%)
, 百拇医药
    1986

    303

    120

    40%

    1992

    342

    212

    62%

    1998

    423

    321

    76%

    2.2 坚决实行青年教师初次教学试讲制度
, http://www.100md.com
    每次试讲均由教学主任主持,邀请教办主管教学的主任、教务处教师及本专业资深教授参加。试讲本着对教学、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参照“教师法”严格执行淘汰制。

    2.3 严格督促落实教师书写教案

    教案是每位教师为课堂教学设计的实施方案,年终我们将优秀教案进行展评,有利于教师互相切磋,提高教学质量。

    2.4 坚持教师教学质量评议制度

    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一般包括自我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上级评价等四个方面。其中就如何组织学生近期评价教学质量问题,教研室按医大“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结合实践,改进设计了“内科教师教学评价指标”,该表项目简洁,内容简明扼要,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况,便于学生填写。在每章节教师讲完课后,以小班为单位由学生填表评议,并将其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待该主讲教师课结束时将其整理成册,成为每位教师设立教学档案的一部分。通过评议可直接迅速获得教师的教学信息,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给教学过程带来了活力。
, 百拇医药
    2.5 强调不断提高教师素质

    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教师首先必须要有高的素质。由于临床教师身兼医师、教师两职,而他们主要精力忙于繁忙的临床医疗,并不熟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等知识。尤其在中青年教师中存在下列问题:不能深刻领会教学大纲精神,不能很好地处理教材,授课时口头语较多,板书不规范等等。不断提高教师的素质,这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关键。为了规范临床医师尤其是中青年医师的教学行为,提高他们对教学严肃性、科学性的认识,我们设计的“内科教师教学评价指标”,即是从教学态度、修养、水平、仪表着装、语言等各方面定出优、中、差标准,供教师对照参考。建议教学医院应采取措施,如组织短期的“高等教育学”、“大学生心理学”培训及开展教学方法、成果交流、介绍等,这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几年来,我们内科教研室由于抓住了不断健全教学管理程序,这个根本,我们的工作才有了长足的进步,教学质量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受到了师生的好评。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个教学管理人员有责任不断总结自己的管理经验,为提高教研室的管理水平,为医学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收稿日期:2000-02-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