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499075
急诊支架置入疗效优于血管成形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3月30日26卷12期总第706期
     关键词:血管成形术 支架置入

    日本Saito报道,直接血管成形术的成功率在91%~97%之间,而直接支架置入成功率可达99%。

    一般而言,高水平的导管室和病人较年轻被认为是冠脉介入治疗成功的预测因素;而主动脉内球囊反搏的应用、心源性休克和病人的临终状态被认为是效果不佳的预测因素。然而,由于再狭窄和再闭塞发生率较高,直接血管成形术的效果是有限的。在成功的直接血管成形术后,血管内超声的结果已显示,直接血管成形术获得的最小管腔径较小(在造影上可以表现为正常),并可呈现内膜撕裂或血栓形成,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梗死相关血管的突然闭塞。在病人出院以前,10%~15%的病人有进行性的反复缺血,引起充血性心力衰竭、致命性心律失常或再梗死。直接PTCA的疗效也被早期的再闭塞和晚期的再狭窄(发生率为31%~45%)所降低。

    对较多血栓病变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支架置入通常被认为是禁忌证。然而,由于在稳定型心绞痛病人中,支架的置入取得了激动人心的结果,人们自然考虑用直接支架置入来弥补直接血管成形术的局限。

    直接支架置入已成功地应用于AMI病人中。有研究表明,直接支架置入的成功率达97%;与直接血管成形术(64.2%)相比,直接支架置入后86.5%的病人6个月无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基于以上结果,日本小仓纪念医院在143例AMI病人中进行了随机比较直接PTCA和支架置入试验,结果表明,直接支架置入的效果要优于PTCA。

    在大规模随机比较AMI后直接支架置入和PTCA试验(Stent PAMI)中,肝素包裹的Palmaz_Schatz支架置入的成功率高达99%。接受直接支架置入和血管成形术病人30天的病死率分别是3.5%和1.8%,6个月的病死率分别是4.2%和2.7%。与直接的血管成形术相比,直接接受支架置入的病人,反复缺血事件(7.5%对17%)、再梗死(2.2%)和脑卒中发生率(0.2%)较低。因此,对起病后12小时内到达医院的病人,直接支架置入是一种安全易行的再灌注措施。

    周鹏摘译, 百拇医药(关键词:血管成形术 支架置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