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083
对高校科技产业化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叶玲 钱正松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办公室 福州 350004

    关键词: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4 【摘要】 科技竞争决胜的目标是产业化。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对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化有着迫切的要求,高校应有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本文通过对高校科技产业化现状的分析,探讨通过建立和完善风险投资支持体系,加速高校科技产业国际化、社会化、集团化进程,创立高校科学园、学生创业园等办法,拓宽高校科技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对促进高校科技产业化发展提出几点思考:⑴增强高校科技产业化意识;⑵给予相应的政策;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⑷加大直接融资力度;⑸完善科技评估指标体系;⑹试行网上交易系统。

    高校是我国科技事业的重要方面军,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不仅是基础研究的一支主力,也是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生长的强大源泉,在推动科技进步和促进社会发展中都起着重大作用。近几年来,高校在科技产业化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没有从根本上突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不重视“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旧格局,仍然存在着成果多,转化少和转化后难以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状况。为此,必须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跟上时代步伐,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趋势,探索一条加速高校产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使高校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更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一、高校科技产业化现状

    高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是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实现的。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诸多方面合作与支持。现阶段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模式有:⑴合作研究和技术转让:高校主要搞前期研究和技术开发,产业化由企业完成;⑵高校与企业联合转化:高校不仅提供研究成果,还与企业合作实现产业化或合办科技型企业;⑶校办科技产业:高校分流部分科技人员,直接进行小规模产业化生产经营。应当肯定,自1985年《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以来,高校加速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并通过这些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真正实现产业化并取得商业成功的比例还很小。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高校科技成果能签约转化的不到30%,转化后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成果又大约占被转化成果的30%,因此,只有10%的成果能取得较大的效益。可见还存在造成阻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转化效益的诸多因素,有赖于高校与社会各界共同探讨,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改革力度,提高高校产业化程度低的状况。
, 百拇医药
    二、拓宽高校科技产业发展的道路

    高校科技产业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必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科教发展总趋势的道路。

    1.建立与完善风险投资支持体系 美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创新活动常胜不衰,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就是渊源于新型的投资机制——风险投资,它能为技术创新的连续性提供保障。这一新型的投资机制出现的结果就是大量资本纷纷投入到高新技术创新活动中,有力地推动了高新技术的发展。美国的风险资本协会(NVCA)作过一次调查,所调查的风险企业中80%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而这些企业中3/4的股权资本是由风险资本提供的。目前在国家对高校科技投入严重不足的状况下,发展风险投资支持体系,无疑是实现高校产业结构升级和提高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2.建设和发展高校科学园 要按照“统筹规划、以人为本、市场推动、扩大开放”的指导方针,建设高校科技园,利用国家对科技园区的政策,实现各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在不断提供研究成果、年轻人才,有力支撑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各行业发展以及技术革新的同时,在一些高技术领域,高校直接培育产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乃至孵化孕育企业,是促进高校科技产业化的快捷途径,北京中关村的迅速崛起就是产学研合作的结晶,其中大学直接孵化产业起了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3.创办大学生创业园 界定特定的区域,鼓励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并从事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活动,激发年青学生创新思维,通过实践锻炼,培养一批批大学生、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等高素质、创造性人才茁壮成长,不但为社会输送创新能手和高新技术企业家,也直接或间接地带动高校科技产业腾飞。

    4.全面推进高校产业社会化 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全面合作,坚持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不仅是高校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使具有技术、人才优势的高校与具有资金、经营、管理等优势的企业进行多方式、多渠道的大力协同,形成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联合体,盘活和重新配置现有的科技资源,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程度,是实现高校科技超常规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高校在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战略选择。

    5.建立高校科技产业集团军 推进股份制改造,创建校办协作科技产业,建立重点学科群与校办科技产业群对接,并以高校内部产学研结合的紧密层,使基础与校际联合、与社会企业联合,形成以高校产业化为龙头的企业集团,成为孕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大母体,不仅直接孵化科技产业而且为社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研究成果和输送大批科技人才。
, 百拇医药
    6.促进高校科技产业国际化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加强国际间的技术和人才、合作与交流、引进国外智力资金和设备,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使高校产业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取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7.加速高校科技信息化发展进程 建设中国技术市场信息港,组织网络全国各地的技术市场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技术人才数据库,发布最新技术成果,专利信息,实现源资共享,供需结合,为高校的科技市场化、产业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三、促进高校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对策

    面对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高校必须充分认识科技竞争决胜的目标是产业化这一客观事实,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对技术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迫切要求,高校应有高度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在进一步抓好战略性、基础性研究的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高校科技产业发展。

, 百拇医药     1.增强高校科技产业化意识 必须转变传统思维方式,根据市场导向和社会需求挑选成果,对有市场优势,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技术要集中力量联合攻关,重点开发技术档次和性能价格比较高的产品,成为更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商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相应政策扶持 营造政策和环境氛围,推动高校科学园、中试基地、工程中心等的建立,经有关部门认定,税务机关批准,使之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鼓励技术创新,增加技术创新投入,对研究开发用费应计入管理费用,并按一定幅度逐年增长,按实际发生额的百分比抵扣应纳税所得额;加速研究开发设备的折旧,高新技术企业应达5%以上;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与经济对接,对技术紧密对接的产业化项目要优先列入各类科技计划,优先解决科技贷款,给予一定数额的贴息支持;金融机构可采用贴现、承兑、开具信用证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

    3.建立高校产业的现代企业制度 高校科技企业要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制定并完善与之相应配套的管理体制,如产权制度,人事制度、职务评聘制度、奖励制度等,明确界定教学、科研与产业之间权利和责任,处理好企业的盈利职能和高校服务职能的关系,鼓励科技人员专职或兼职进行科技开发活动,同时让智力、创业和管理要素参与分配,体现其价值和贡献,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和科技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积极性。
, http://www.100md.com
    4.加大高校科技产业直接融资力度 采用多渠道筹措资金,高校在政策允许范围实行资本运作,优化资本结构,通过控股、借壳上市、发行债券、股票等办法募资,也可通过入股的形式向社会寻求资金来源。利用高校上市公司在募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直接融纳社会资金。

    5.完善高校科技评估指标体系 在高校评估时应将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作为评估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指标;对教师的职称评定,科技奖励要充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产业化的业绩,并作考评指标,鼓励教师和科技人员专职或兼职的形式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产业化工作。

    6.试行建立网上交易系统 交易系统拥有投资商项目库,人才信息库,营销电子商务系统网络银行,网上交易程序,客户可随时进入网络查询和实施交易。高校也可在网上虚拟计划中提出自己的产品研究开发计划、设想,企业根据市场寻找开发方合作,为项目的供需方提供产学研结合机会。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技术创新机制的建立,国家对科技成果的管理除了成果奖励、专利申请等少数几项功能外,其他的均已弱化,科技成果的产生、转化主要依靠企业自身利益来决定。在技术市场机遇甚浓,竞争与挑战更酣的明天,高校科技产业化发展更显其无穷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张宽民,主编.经济探险家:风险投资创业指南,北京: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0.3.

    2,穆荣平.高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方法初步研究.科研管理,2000,21⑴∶50-57.

    3,叶玲.浅析新形势下高校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1999,12∶98-99.

    (收稿日期:2000-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