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084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王斌 李冠宏 陈丽芳

    单位:广州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部 510089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415 科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使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转化为生产力。对于医学科研成果的推广又有其特殊性,其成果带来的效益是社会效益为主,经济效益为辅,投入产出比往往不能仅以经济效益来衡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推广工作的难度。面对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率低这一长期困扰医学高校的难题,本文就有关成果转化工作中的几个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一、科技人员要树立开发意识和市场观念

    医学科技人员应该从单纯搞科研的、局限性很强的氛围中解脱出来,站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战略高度,确立科技开发意识。医学科学研究具有以社会效益为主的特点,医学科学是一项崇高的福利事业,防病治病、增进人类的健康是医学的宗旨。医学科研成果经推广应用开发转化后可以创造出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成果推广工作中发现,具有高水平、实用性强、适用面广的科研成果并不多,其中有些成果在选题当初就忽视了实用性;有些成果要求的设备高,适用面狭窄,难以推广应用;有些则信息不灵,竟相搞热门课题,以致重复研究。因此,从研究项目的立项开始就要瞄准临床应用价值和市场需求,掌握市场信息,预测成果转化为商品的未来,使研究与需求相结合。只有当成果的供方与受方对成果的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达成共识时,才能形成成果转化的良性循环。先进性是要求开拓新的领域,而不是重复研究或一般性的改进;实用性是要求能够应用于临床使社会人民群众受益,具有较强的使用价值;可行性则是科研立项之必备。那些未能进行市场调研,不能与技术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紧密结合,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及技术成熟度不强的科技成果势必滞留校园。
, http://www.100md.com
    二、转换科技成果转化的运行机制

    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建立适宜成果转化的新体制 为什么直到今天我们的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这么低?其中的制约因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除去认识问题外,与现行的政策、体制的关系也是不可分割的。它造成的后果,其一是企业对科技成果的需求疲软;其二是高校的科研机构向企业输出科技成果也乏力。因此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新型科技体系结构,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成果转化应以企业为主体,利用企业的资金和其它科技资源,把成果转化的任务投入到企业之中,将成果的转化由政府部门、研究单位、企业三者结合起来。

    2.理顺关系,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的科研成果推广工作队伍 科技成果能否转化为生产力,除了成果本身的技术因素外,管理是至关重要的。而管理需要有一支素质高、知识与技能结构合理、稳定的推广工作队伍。这支队伍不仅要有管理人员,而且要有专业技术人员,还要有懂经营、经销、法律的人员。这支科研成果推广队伍不仅能承担向社会传递信息,搞好宣传,签订技术合同,组织开发项目,甚至能承担生产、销售产品的任务。目前,各高校都相继成立了科技开发部(或公司),但是从领导机制、机构设置、管理体制、人员素质等方面与实际需求尚有较大差距,如开发部门隶属问题,各个单位五花八门多种多样,造成管理体制混乱,加大了推广工作的难度。就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来讲是科研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领导者要转变观念,理顺体制,制定政策,加强力量,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 百拇医药
    3.设立成果转化基金 由于成果转化存在资金、技术更新、技术放大的问题,因此必须设立转化基金,尤其是医学科研成果必须要借助其它学科的力量。设立成果转化基金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推广计划的实施和应用项目的及时启动,其用途主要是编制计划、协调组织、项目宣传、技术服务及推广工作质量评审与奖励等。基金来源包括政府专项拨款,科研经费列项,也可从推广应用经济收入中提取。成果转化基金的申请者可以是成果的完成者,也可以是其他的人员,只要处理好知识产权的关系即可。成果转化基金可以是贷款的形式,申请者在成果转化为商品后归还,保证基金的良好运作。

    三、加强宣传力度,促进推广工作

    如何使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出校门,从而产生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实现这一目标,还应加强宣传力度。

    1.建立科技成果情报检索和推广互联网络 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由政府有关部门统一建立一个综合各项科技成果的互联网站,创造一个良好的信息环境,达到方便检索,保证推广环节畅通的目的。信息的价值有目共睹,在成果转化的过程中显得更为重要。一个好的科研成果,如果不为人知,仍会“胎死腹中”。为此,必须建立一个专门咨询机构,组织专家筛选确定推广项目,在主要目标市场上建立信息反馈中心和技术贸易信息数据库,确保信息的及时更新,同时委托专业计算机公司负责该网站的日常维护工作。

    2.加强信息交流,促进推广 加强信息交流包括带着高校的科研成果参加各种展览会、技术合同洽谈会、交易会等活动,向社会直接通报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且了解其他单位和地区的信息,利用高校的专业特长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推销我们的成果产品,这样既加强了我们的合作关系,又推出了我们的产品。另外,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班,利用科技期刊等形式也可以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

    (收稿日期:2000-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