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135
复方替硝唑凝胶的研制与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潘炳慧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 246003

    关键词:替硝唑;林可霉素;凝胶类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422

    摘要 目的 研制以卡波姆-940为基质,1%月桂氮酮为透皮促进剂,含有替硝唑、盐酸林可霉素、己烯雌酚的凝胶。方法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两组份的含量,同时对凝胶进行了离心试验,留样观察。结果 替硝唑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0.35%(n=5);盐酸林可霉素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1.19%(n=5);凝胶的稳定性良好。结论 本制剂设计合理,稳定性好。

    中图分类号 R978.6;R978.12;R94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4-0302-02
, http://www.100md.com
    痤疮是青年人的常见皮肤病,我院皮肤科经多年临床实践,采用替硝唑片剂、盐酸林可霉素片剂、己烯雌酚片剂碾碎与霜剂基质调匀后外搽治疗痤疮,临床疗效满意。但该处方配制方法繁琐,病人用药不方便。为此,我们试用卡波姆-940为基质,将处方制成凝胶剂,临床使用更方便,同时制定了有效的质控方法。

    1 仪器与试剂

    UV-26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751GW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卡波姆-940(上海人民制药厂,批号:980512);替硝唑(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81024);替硝唑对照品(湖北广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990308);盐酸林可霉素(上海延安制药厂,批号:990324);盐酸林可霉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990414);月桂氮酮、三乙醇胺、甘油均为药用规格;试剂为分析纯。

    2 复方替硝唑凝胶的制备
, 百拇医药
    2.1 处方 替硝唑2 g,盐酸林可霉素2.4 g,己烯雌酚0.04 g,月桂氮酮1.0 g,卡波姆-940 8.0 g,甘油10 g,三乙醇胺15 g,乙醇20 ml,EDTA-Na2 0.05 g,蒸馏水加至100 g。

    2.2 制备 取卡波姆-940分次撒入适量蒸馏水中使其缓慢溶胀,加入甘油研匀,滴加三乙醇胺研磨成透明凝胶基质。另取替硝唑,加水适量微热使溶解,待溶液冷却后加入盐酸林可霉素、EDTA-Na2,另将己烯雌酚、月桂氮酮溶于乙醇中,将以上溶液分次加入凝胶基质中搅匀,称重后补加蒸馏水至100 g,研匀即可。

    3 质量标准

    3.1 性状 本品为透明,质地均匀细腻的半固体凝胶制剂。

    3.2 检查

, http://www.100md.com     3.2.1 pH值 取本品0.5 g,加蒸馏水10 ml,稀释后测定,pH值应在5.5~7.5之间。

    3.2.2 卫生学 随机取样3批,按中国药典1995版附录Ⅺ J项下方法检查,均未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

    3.2.3 其他 应符合中国药典1995版附录ⅠF项下对于软膏剂的有关规定。

    3.3 含量测定

    3.3.1 替硝唑的含量测定

    3.3.1.1 替硝唑测定波长的选择 按处方比例称取替硝唑,用盐酸溶液(0.1 mol.L-1)溶解,配成浓度约为20 mg.L-1的溶液,在200~400 nm范围扫描紫外吸收光谱。另按处方比例取盐酸林可霉素、己烯雌酚、月桂氮酮、凝胶空白基质适量,用盐酸溶液(0.1 mol.L-1)溶解后滤过,取滤液做干扰吸收试验。结果表明:替硝唑在277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盐酸林可霉素、己烯雌酚、月桂氮酮、空白基质在此处的吸收可忽略不计,故选定277 nm作为替硝唑的测定波长。
, 百拇医药
    3.3.1.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于五氧化二磷减压干燥器内干燥至恒重的替硝唑对照品约0.1 g,用盐酸溶液(0.1 mol.L-1)分别配成2.0~20 mg.L-1的溶液,以盐酸溶液(0.1 mol.L-1)为空白,分别在277 nm处测定吸收度,经计算的回归方程为:A=0.002 377+0.029 32C, r=0.999 9(n=6)。表明替硝唑在2.0~20 mg.L-1浓度范围内,吸收度与浓度线形关系良好。

    3.3.1.3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替硝唑适量,按处方比例加入林可霉素、己烯雌酚、月桂氮酮、空白基质,用盐酸溶液(0.1 mol.L-1)溶解,滤过,取续滤液配成含替硝唑约20 mg.L-1的溶液,以等量空白基质同法处理的盐酸溶液作为参比,在277 nm处测定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结果,替硝唑的回收率为(100.1±0.35)%(n=5)。
, 百拇医药
    3.3.1.4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样品1.0 g,用盐酸溶液(0.1 mol.L-1)溶解于50 ml容量瓶中,摇匀滤过,再精密吸取续滤液5 ml,至100 ml容量瓶中稀释至刻度,摇匀。以空白基质液作参比,在277 nm处测定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即可计算出替硝唑的含量。

    3.3.2 盐酸林可霉素的含量测定 参照文献报道〔1,2〕的方法:根据盐酸林可霉素与钯盐形成稳定配合物,在(380±1)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可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

    3.3.2.1 盐酸林可霉素-氯化钯配合物测定波长的选择 精密称取盐酸林可霉素标准品0.305 5 g于1 000 ml容量瓶中,用适量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精密吸取15 ml于25 ml容量瓶中,加入PdCl2溶液(0.02 mol.L-1)1.6 ml,以盐酸溶液(1 mol.L-1)稀释至刻度,充分混匀,放置20 min后,于350~500 nm波长范围内扫描紫外吸收光谱,以同浓度的PdCl2盐酸溶液作参比,另按处方比例取替硝唑、己烯雌酚、月桂氮酮、空白基质用同法处理做干扰吸收试验。结果表明:盐酸林可霉素-氯化钯配合物在379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其他成分在此波长处对盐酸林可霉素的测定无干扰,故选定379 nm作为盐酸林可霉素的测定波长。
, http://www.100md.com
    3.3.2.2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吸取吸收光谱测定项下的标准品溶液2、5.0、7.5、10.0、12.5、15.0 ml共6份,分别置于25 ml容量瓶中,每瓶加入1.6 ml PdCl2溶液,再用盐酸溶液(1 mol.L-1)稀释至刻度,放置20 min,以同浓度的PdCl2盐酸溶液作参比,在(379±1) nm波长处依次测定吸收度,经计算的回归方程为:A=-0.007 537+3.571 1C,r=0.999 6(n=6),线性范围17~129 kU.g-1(20~153 mg.L-1,盐酸林可霉素对照品的含量为839 kU.g-1。)

    3.3.2.3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干燥至恒重的盐酸林可霉素对照品适量,按处方比例加入替硝唑、己烯雌酚、月桂氮酮、空白基质,用适量水溶解,滤过,取续滤液配成含盐酸林可霉素约0.1 g.L-1的溶液,以同浓度的PdCl2盐酸溶液作参比,依照标准曲线项下方法测定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盐酸林可霉素的回收率为(100.2±1.19)%(n=5)。
, http://www.100md.com
    3.3.2.4 样品的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样品约1.0 g,用盐酸溶液(1 mol.L-1)溶解于100 ml容量瓶中,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10 ml于25 ml容量瓶中,加入PdCl2试液试液1.6 ml,盐酸溶液(1 mol.L-1)稀释至刻度,放置20 min后按标准曲线项下操作并测定吸收度,代入回归方程,即可计算出盐酸林可霉素的含量。

    4 制剂稳定性试验

    4.1 离心试验 取3批样品各10 g,置刻度离心管中,以转速3 000 r.min-1离心30 min,凝胶不分层。

    4.2 留样观察 取3批样品各30 g装入包装盒内加盖,分别置恒温箱(39℃±1℃)、室温(25℃±1℃)、冰箱(5℃±2℃)各3个月,凝胶的均匀度、透明度、酸碱度、稠度、含量等均无明显改变,并且无霉变现象。
, http://www.100md.com
    5 讨论

    毛囊虫感染可能系痤疮的病因之一,毛囊虫实为毛囊脂螨,是寄生于人面部毛囊内的脂螨。由于脂螨的寄生引起其它细菌的侵入,以致毛囊扩大,皮脂腺分泌增多,在面部形成粉刺〔3〕。此外青春期痤疮与体内雄激素分泌过多也有关。处方中以替硝唑治疗毛囊虫感染,辅以盐酸林可霉素治疗细菌感染,并加入适量己烯雌酚。经本院临床观察,疗效满意。

    有文献报道1%月桂氮酮加1%薄荷脑组成的混合促进剂对替硝唑透皮吸收的促进效果最好〔4〕。本文根据实践摸索,选择1%月桂氮酮作为透皮促进剂,亦收到较好的效果。

    本制剂中己烯雌酚的含量较低,对分光光度法测定替硝唑、盐酸林可霉素无干扰,但亦不能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己烯雌酚的含量。较为理想的方法是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3组份的含量,但考虑到医院制剂的条件和要求,仍选用分光光度法作为含量测定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潘炳慧,女,47岁,主管药师

    参考文献

    1,王桂来,常玉娟. 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盐酸林可霉素注射液半成品的含量. 山东医药工业, 1991;10(3):383

    2,梁希月,杨向红,李仁秋. 卡波姆基质牙周炎缓释胶的研制与质量控制. 中国药房, 1999;10(5):210

    3,刘梦飞. 毛囊虫与皮脂腺. 国外医学皮肤病学分册, 1982;8(4):202

    4,柏干荣,罗 波. 混合透皮促进剂对替硝唑凝胶透皮吸收作用的研究.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 1999;19(7):390

    2000-03-03收稿,2000-06-0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