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癌症》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0157
mdr1基因产物在胃肠道肿瘤中的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癌症》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喜平 王俊刚 宝力道 金先庆

    单位:张喜平 王俊刚 宝力道(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50);金先庆(重庆市儿童医院,重庆 400046)

    关键词:胃肠道肿瘤;多药耐药;P-糖蛋白

    癌症000430

    中图分类号:R735.20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467X(2000)04-0362-01

    化疗是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胃肠道肿瘤对化疗药物的耐药性是影响化疗效果的主要原因。本实验通过对67例胃肠道肿瘤P-糖蛋白的检测,探讨消化道肿瘤耐药机理,为消化道肿瘤耐药谱的诊断、制定化疗方案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临床资料

    病例均选自我院普外科1996年12月至1997年12月收治的胃肠道肿瘤共67例,其中男41例,女26例。年龄25~76岁,平均50岁。所有病例均为初治,其中胃癌23例,结肠癌18例,直肠癌26例。

    1.2试剂及实验方法

    P-糖蛋白抗体JSB1及LSAB免疫组化试剂盒由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提供。实验步骤:石蜡切片脱蜡水化后阻断内源酶。每张切片加50μl单抗JSB1,室温下孵育60min。PBS冲洗后加50μl生物素标记的二抗,孵育10min,再加50μl链霉菌抗生物素蛋白过氧化物溶液孵育10min,DAB显色,苏木素衬染,中性树胶封固。结果断定:按染色的肿瘤细胞数及着色的深浅综合判定结果,70%为(++++)。并设阳性对照(由福州迈新公司提供阳性切片)、阴性对照(IgG1代替一抗)和正常对照。结果进行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阳性表达位于腺管侧细胞胞浆内,呈棕红色颗粒(图1)。67例胃肠道肿瘤51例为阳性,阳性率为76.1%。P-糖蛋白的表达与年龄、性别及肿瘤是否转移无明显相关性(P>0.05),其中23例胃癌18例为阳性,18例结肠癌14例阳性,26例直肠癌19例阳性,三者之间的阳性表达无显著差异。多数标本阳性率为(++)~(+++),3例正常对照标本均有不同程度的表达,1例(+),1例(++),另一例(++++)。

    本实验中发现正常粘膜均表达P-糖蛋白,而肿瘤组织则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有些癌巢表达高,有些癌巢表达低,甚至不表达。另一现象为有些肿瘤组织没有表达P-糖蛋白,而肿瘤间质的血管内皮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表达P-糖蛋白。而间质中的生发中心未发现P-糖蛋白表达(图2)。

    图1 P-糖蛋白阳性表达位于腺管侧细胞胞浆内,呈棕红色颗粒DAB染色×40
, 百拇医药
    图2 肿瘤间质细胞P-糖蛋白表达阳性DAB染色×40

    讨论

    目前肿瘤的各种耐药机制仍在研究中,其中mdr1基因的表达产物P-糖蛋白所引起的耐药机制在多种肿瘤如多发性骨髓瘤、肉瘤及肺癌等得到证实[1,2]。由于一些正常的具有分泌、排泄及保护作用的组织器官表达P-糖蛋白,发生于这些组织的肿瘤P-糖蛋白表达很高,成为内源性多药耐药性的生物学基础。

    胃肠道肿瘤P-糖蛋白表达很高。Sinicrope[3]报道每个标本的阳性细胞率约72%~75%,而所有标本的阳性率为85%。在我们的实验中,P-糖蛋白的阳性率为76.1%,多数标本P-糖蛋白的表达为(++)~(+++),其中6例(++++),与临床胃肠道肿瘤的耐药现象相符。3例正常粘膜呈不同程度的表达P-糖蛋白,进一步证实内源性多药耐药性的存在。
, 百拇医药
    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有些标本肿瘤细胞并不表达P-糖蛋白,而表达于肿瘤间质的血管内皮细胞、浸润的淋巴细胞及组织细胞,与国外学者的报道类似[4]。我们认为这些炎性细胞、免疫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表达P-糖蛋白与人体的防御机能有关,可能参与肿瘤的免疫反应。P-糖蛋白在这些间质细胞表达量与预后的关系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证实。

    通讯作者:张喜平 Tel:86-471-6963300-6914 E-mail:ytld@263.net

    [参考文献]

    [1]Nakanish,Myoui A,Ochi T, et al. P-glycoprotein expression in softtissue sarcomas [J]. J Cancer Res Clin Oncol, 1997,123(6):352~ 356.

, http://www.100md.com     [2]Takanishi K,Miyazaki M,Ohtsuka M,et al. Inverse relationship between P-glyco-protein expression and its proliferative activity in hepatocellar carcinoma [J]. Oncology, 1997, 54:231~ 237.

    [3]Sinicrope FA, Hart J, Brasitus TA, et al. Relationship of P-glycoprotein and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expression in human colon carcinoma to local invasion, DNA ploidy, and disease relapes [J]. Cancer, 1994, 74:2908~ 2917.

    [4]Nishii K, Kita K, Miwa H, et al. S100-positive histocytes in T-cell-dependent area in human lymph nodes expression P-glycoprotein [J]. Jpn J Cancer Res, 1994, 85:946~ 951.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回日期:1999-09-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