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1742
淋菌性输卵管炎误诊阑尾炎1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少杰 丛涛 张永玉

    单位:264200 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479 我院自1994~1998年共收治淋菌性输卵管炎患者12例,因临床表现与急性阑尾炎相似而误诊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12例,年龄18~58岁,平均年龄28.3岁,未婚3例,已婚9例。下腹痛4例,右下腹痛8例,其中5例伴有左下腹压痛。T38.5℃以上9例,伴恶心、呕吐2例。查体:均有右下腹局限性腹膜刺激征。实验室检查血WBC在1.5×109/L10例。

    1.2治疗此组患者均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发现盆腔或腹腔有黄白色脓液,输卵管伞端红肿,脐压后溢出黄白色脓液,阑尾正常或仅有浆膜充血,术中取脓液涂片发现G-双球菌,诊断淋菌性输卵管炎继发腹膜炎,行阑尾切除,病理切片仅见少量炎细胞浸润,其中3例脓液较多者取脓液培养出淋病双球菌。术后用菌必治或淋必治均治愈。

    2讨论

    急性阑尾炎在20~40岁女性患者假阳性率最高,为30%~40%,女性淋病大多数无症状,继发输卵管炎时,脓液进入盆腹腔引起腹膜炎,所表现的急腹症与阑尾炎相似[1]。造成误诊的首要原因是病史询问不准确,性病史或配偶性病史未问出来,另外,外科医师对淋病,临床特点掌握不好。当前临床医师,对年轻女性患者,无论婚否,诊断阑尾炎时,—定要考虑到淋菌性输卵管炎可能引起的腹膜炎。

    急性阑尾炎需行手术治疗,而淋菌性输卵管炎只需保守治疗[2]。如何提高诊断准确率,减少误诊,避免手术给患者带来痛苦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淋菌性输卵管炎无转移性右下腹痛,压痛不固定,胃肠道症状不明显。对可疑病例应请妇科和性病科会诊,阴道分泌物涂片多次反复检查,如腹腔或后穹窿穿刺液为乳白、乳黄、黄绿色稀薄脓汁,无臭味,涂片能找到G-双球菌即可确诊。

    参考文献:

    [1]马双余,吴涛,译.阑尾.现代外科疾病诊断与治疗.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30~631.

    [2]钱礼.腹内急性炎症.外科病症的诊断.思路与处理程序.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4.

    收稿日期:1999-04-13

    修稿日期:1999-08-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