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国外医学情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1183
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非药物治疗聚焦鱼油
http://www.100md.com 《国外医学情报》 2000年第1期
     关键词:ω-3脂肪酸;冠状动脉病(CAD);甘油三酯

    自七十年代后期对格林兰爱斯基摩人的研究,开始对ω-3脂肪酸有了兴趣,爱斯基摩人生活于高脂、胆固醇和ω-3脂肪酸的膳食中,但很少患冠状动脉病(CAD)。

    1983年Harris等发表了一份试验报告,当时,关于ω-3脂肪酸与甘油三酯之间关系的信息很少,试验主要集中在胆固醇上。要求正常志愿者每日食用100g鲑鱼油一个月,此鲑鱼油量相当于每日25gω-3脂肪酸。除了一日二餐吃鲑鱼片外,志愿者还要喝鱼油。受试者开始一个月为对照期,随后喝一个月鱼油,最后一个月吃植物油。在摄取鲑油期间甘油三酯从78mg/dl下降至50mg/dl,(-30%)。在吃鲑鱼及植物油期间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也有所下降。

    此时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认为鲑鱼油可使LDL下降;事实上,是饱和脂肪降低,LDL才降低。结果,鱼油在八十年代中期作为降脂药物错误地上市了。
, http://www.100md.com
    第二项试验是针对5型高脂血症病人进行的,病人的甘油三酯基线水平为1350mg/dl。每日以给鱼油的方式给予热量30%的脂肪,约含20gω-3脂肪酸。他们的甘油三酯水平下降至低于300mg/dl。这是ω-3脂肪酸有效降低甘油三酯的明显效果。

    对血浆脂质和脂蛋白的作用

    1996年,一篇文献综述概括了ω-3脂肪酸对血浆脂质和脂蛋白的作用,包括在英国发表的或交叉或平行的一些安慰剂对照试验结果,但只选用每日给予ω-3脂肪酸<7g的研究材料。在所有研究中,看到凡甘油三酯基线水平<176mg/dl者其平均水平均约下降25%。甘油三酯基线水平>176mg/dl者平均下降28%。在甘油三酯基线水平较低组中的LDL水平比对照组者增加大约4%。在甘油三酯水平较高组中LDL增加的比例为6%。虽然高密度脂蛋白(HDL)在用ω-3脂肪酸期间有轻度增高,但未见HDL的增高有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剂量效应、作用持续时间和LDL的改变

    摄取更多的ω-3脂肪酸是否可使甘油三酯下降得更多呢?大部分研究均为每日给予3~4gω-3脂肪酸,可看到一种清楚而显著的关系:剂量越高,甘油三酯下降的越多,在高甘油三酯组中更为明显,总之,均可见有剂量效应关系。

    甘油三酯的降低是否随着服用ω-3脂肪酸的时间保持持续下降呢?分析中的大部分研究均为短期,只有一项持续了120周。这项研究与对照组相比也仅有25%的下降。所以,补充鱼油的效应可持续整个服用期间。

    LDL胆固醇在有些试验中有30%的增高,然而,在120周试验中,尽管甘油三酯始终维持较低水平,但LDL在2年内始终未见增高。在有400~500人参与的较大规模的试验中,LDL并不持续增高。而甘油三酯却持续降低,经过一定时间后LDL不再升高。

    应用高浓度鱼油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Omacor是一种浓缩的ω-3脂肪酸产品。与典型的含30%ω-3脂肪酸的鱼油产品比较,Omacor含85%DHA和EPA。脂肪酸均以乙酯的形式提供,这样每个胶囊内的含量可以达到较高的浓缩。对Omacor在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500~2000mg/dl)的病人中的长期效应进行了研究,在一项双盲、安慰剂、随机、持续4个月的试验中,安慰剂组接受花生油,Omacor组接受每日4个胶囊(3,4gω-3脂肪酸)。

    组1(n=8)用安慰剂4个月,然后用Omacor(每日2g)6个月。组2(n=6)用安慰剂4个月,然后用Omacor(每日4g)6个月,组3(n=6)开始用Omacor(每日4g)4个月,然后用Omacor(每日2g)6个月。组4(n=8)开始用Omacor(每日4g)4个月,然后继续这个剂量再用6个月。

    接受Omacor(每日4g)4个月的受试组中,甘油三酯水平从基线接近900mg/dl的水平下降了45%~50%。安慰剂组中,甘油三酯有极小的升高。接受Omacor(每日4g)共6个月的组中,甘油三酯水平比其基线水平下降了43%。由于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下降而总胆固醇水平也下降,VLDL下降幅度足以代偿LDL比正常增加32%的作用。LDL从不正常的增高降至正常。同时看到HDL增高了18%。
, 百拇医药
    每日2g Omacor对血清脂质和脂蛋白的影响(n=14)不如每日4g的作用强,但已能显著地降低甘油三酯(25%),这个幅度仅为每日4g受试组所出现效果的一半。这显示了ω-3脂肪酸的剂量效应关系。LDL的升高无统计学意义,HDL升高(14%)类似于每日4g者。

    总之,Omacor每日两个胶囊或每日4个胶囊在6~10个月内均耐受良好。仅有很小的副作用为嗳气,若在睡前服用则可控制这种现象。概括起来说,每日服2g者,甘油三酯下降25%;HDL升高14%;LDL无变化;每日服用4g者,甘油三酯下降43%;HDL升高18%;LDL增加32%;但平均值仍在低危范围内(2.8mmol/l)。Omacor对严重的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试验结果显示是一种即安全又有效的治疗。

    在CAD的动物模型上,ω-3脂肪酸显示有抗动脉硬化的作用。Weiner等用猪做实验,每日给予大约2汤匙鳕鱼肝油并同时给予致硬化的饮食。经8个月后,杀死动物观察其冠状动脉的病变情况,发现给鱼肝油的动物比对照组发生动脉硬化的量显著减少。
, 百拇医药
    饮食和再梗塞试验(DART)

    两项已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出摄取ω-3脂肪酸在二级预防CAD上有良好效应的无可争议的证据。第一项研究大约在10年前,叫做饮食和再梗塞试验(DART)。DART考查了脂肪、鱼和纤维摄取的改变对死亡和心肌再梗塞的影响,研究是随机、对照和前瞻性的,2033名年龄小于70岁的心肌梗塞后幸存的男人,分组接受对他们饮食习惯的建议。第一组减少脂肪的摄取<30%能量;第二组增加鱼摄取量至每周200~400g。如青鱼、青花鱼、鲑鱼、和沙丁鱼等,鱼的摄取量约相当于每日600mg的ω-3脂肪酸;第三组增加摄取纤维量每日18g。观察所有人随后2年间的总死亡率。在大约 100天(3个月)时,建议吃鱼油的组与未建议吃的组之间在死亡率上已经出现了不同现象。吃鱼组中不愿意吃鱼的人改为吃鱼油胶囊。结果在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方面减少了62%,总死亡率减少57%。

    印度人梗塞后幸存实验
, http://www.100md.com
    第二项研究结果发表于1997年,叫做印度人梗塞后幸存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前瞻性、安慰剂对照的关于鱼油和菜籽油在疑有心肌梗塞而住院病人中进行的试验。菜籽油含植物性ω-3脂肪酸α亚麻油,鱼油组(n=122)接受每日2gω-3脂肪酸EPA和DHA。菜籽油组(n=120)每日进食20g菜籽油(达到每日接受3gα亚麻油),安慰剂组(n=118)每日接受100mg氢氧化铝片。

    鱼油组中在第二年内发生心力衰竭者(3级和4级)显著减少。菜籽油组与鱼油组者一样,同样显著减少了心律失常和心绞痛发生率,心脏性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塞和总的心脏病发病率在摄取鱼油和菜籽油的两个组中均显著减少。

    结论

    ω-3脂肪酸对细胞内代谢的许多方面均有潜在意义,它与细胞膜结合,从而影响与膜结合的酶的工作。因此,ω-3脂肪酸可影响无数个生化途径,它们对CAD的良好效应可能是由于改变了脂质代谢、血小板功能、血管生物学、心肌功能或其他有待确定的机制。

    耿稚江(摘译),黄俊华(校)

    录入:白艳萍

    校对:惠冬利,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ω-3脂肪酸;冠状动脉病(CAD);甘油三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