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2650
对脑卒中偏瘫患者疼痛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高士芳 张玲

    单位:青岛疗养院,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40

    本文通过对31例脑卒中偏瘫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疼痛,实施康复护理,认为减轻疼痛对降低患者的抵触情绪,缓解其心理压力和进行康复训练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观察1998年1月~1999年12月在我院住院的脑卒中偏瘫患者31例,年龄35岁~47岁,平均37±4岁。

    1.2方法其疼痛的评定采用目测类比定级法[1],即用1根10cm直线两端为两个极端,一端为完全无痛,另一端为剧痛,由受试者根据疼痛程度在线上划定某一位置,然后记录其治疗后的情况。它适用于语言障碍者,还可避免可能出现的暗示与偏向。

    2结果

    康复护理的31人中,29人在护理后肩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缓解率为93%。未经治疗护理缓解者1人,占3%。

    3体会

    3.1了解患者疼痛的原因脑卒中偏瘫患者疼痛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肌张力的异常致关节正常结果机制改变。(2)神经营养传导障碍致感觉障碍。(3)肌痉挛。(4)外力非正确的牵拉。(5)肌群的不协调运动导致肌肉或关节的累积性损伤。(6)以前认为肩痛可能与肩关节半脱关。但新的报道认为疼痛程度和半脱位程度之间无相关性[2]。(7)心理对疼痛的耐受程度。(8)偏瘫后的局部循环障碍。从中医角度看,便是“气滞血瘀,不通则痛”。(9)环境刺激,噪杂的环境可使痉挛加重,间接造成疼痛加重。

    3.2疼痛的康复护理予以药物管理指导。偏瘫患者多伴有精神障碍,在患病早期也常因心理因素而拒绝配合治疗,因此应监督患者按时服药。对常见的止痛药如布洛芬、消炎痛、阿斯匹林等应说明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以及时做好预防和对症处理。

    3.3抗痉挛体位适用患者的早期,在压力点较重的部位,如仰卧时、在肩、肘、臀及踝下放软垫圈,患侧上臂肘伸直,腕背屈,手呈轻握拳状,下肢髋内收,月国窝下可放一软垫,踝关节背屈。健侧卧时,患臂肘伸直置健侧,手臂下置一枕,健侧下肢伸直,患侧下肢膝屈置于健肢,之间可放一软垫,每两h给予翻身。抗痉挛体位能降低肌张力并预防并发症。

    3.4防牵拉过度在进行康复训练时,一定要遵循缓慢、轻柔。有节奏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防止人为拉伤。

    3.5应用感觉刺激减轻疼痛温热可缓解痉挛降低肌张力,可给予热水袋保暖,电疗法等减轻患者的疼痛。同时予患者及其家属康复指导,如告诫防止生活区的寒、湿、冷。不要用冷水,多晒太阳等。

    参考文献

    [1]南登昆,缪鸿石.康复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5

    [2]Newsletter of the Neuroscicnces Divison 1, JANUARY,1994 Jane,Matheson

    收稿:2000-0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