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502166
中性粒细胞减少及癌症患者感染的流行病学变化由革兰阴性菌转为革兰阳性菌感染为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总第708期 2000年4月13日26卷14期
     美国的Zinner报道,过去20年里,中性粒细胞减少及癌症患者感染的病原菌发生了明显变化,已由过去的以革兰阴性菌为主转变为目前的以革兰阳性菌为主。

    关键词:中性粒细胞减少 癌症 革兰阳性菌 菌血症

    20年前,在大多数医疗中心,60%~70%中性粒细胞减少及癌症患者的菌血症是由革兰阴性菌,如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克雷伯菌属引起的,金葡菌感染也常见。但目前由一种细菌引起的菌血症的病原菌60%~70%是革兰阳性球菌。除了金葡菌及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外,由草绿色链球菌、肠球菌属及其他链球菌引起的感染比20年前要常见得多。革兰阳性菌感染的增多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强效化疗引起的口腔黏膜炎增多;严重和持久的中性粒细胞减少;长期留置静脉插管;预防性使用喹喏酮类药物和复方新诺明;以及抗酸药及H2受体阻滞剂的应用。

    一、革兰阳性菌 20年前在中性粒细胞减少的患者中,草绿色链球菌引起的菌血症和败血症并不常见,但最近由于预防性使用复方新诺明或喹喏酮类药物后,草绿色链球菌感染明显增加,且耐药的草绿色链球菌也明显增多,耐万古霉素的肠球菌亦在增加。其他革兰阳性菌,如白联珠菌属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发热、静脉导管相关性脓毒血症、菌血症、腹痛、胃肠炎或结肠炎,甚至脑膜炎。此菌对糖肽类抗生素耐药,但对克林霉素和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敏感,对青霉素和第一代头孢菌素中度敏感。杰氏棒杆菌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的脓毒血症、心内膜炎、皮肤感染、结节性肺浸润和导管相关性菌血症,该菌对万古霉素敏感。解脲棒杆菌对万古霉素敏感,但对青霉素、氨基糖甙类及头孢他啶耐药。马红球菌可引起AIDS伴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的化脓性肺炎、肺脓肿、胸水、脓胸。该菌对氯霉素、大环内酯类、万古霉素、氨基糖甙类、利福平、磺胺类药敏感,但对青霉素及第一代头孢菌素耐药。粘滑口腔球菌可引起导管相关性脓毒血症,万古霉素和青霉素为首选药物。

     二、革兰阴性菌 嗜麦芽糖寡养单胞菌是一种革兰阴性杆菌,常常是医院内感染菌血症和其他感染的病因。感染此菌的高危因素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中心静脉插管、预防性使用喹喏酮类药物,或使用氨基糖甙类、头孢菌素及亚胺培南治疗。该菌对喹喏酮类或复方新诺明敏感。其他革兰阴性菌,如二氧化碳嗜纤维菌属是引起骨髓移植后菌血症的病原菌,尤其在严重口腔炎的情况下。脑膜脓毒性金黄杆菌可引起白血病和骨髓移植患者肺炎和(或)菌血症。洋葱伯克霍尔德菌可引起中心静脉导管相关性脓毒血症。近年来,耐氟喹喏酮类抗生素的大肠杆菌感染日益增多,这与中性粒细胞减少病人预防性使用氟喹喏酮类药物有关。

    三、其他感染 近年来,报道了发生在中性粒细胞减少患者的很多真菌感染,其中,镰孢霉属可引起痛性坏死性皮肤结节,并可造成播散性感染。该菌对咪唑类和三唑类药物耐药,用两性霉素B仅部分有效。

    林雪摘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