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3874
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案例分析及反思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 魏英

    单位:陈建新(江苏省丹阳市卫生防疫站,江苏丹阳212300);魏英(江苏省丹阳市卫生防疫站,江苏丹阳212300)

    关键词:食品污染;弧菌,副溶血性;中毒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0 中图分类号:TS20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48-0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海鲜在内地各大酒店大量销售,而与此有关的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也时有发生。笔者就我市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案例进行剖析,以便从中得到启迪。

    1 案情简介

    1998年8月1日,我市某酒店为职工加餐,8∶00左右从某熟食店购得17只盐水鸭,其中3只由冷盘间厨师领去制作冷盘供应顾客;其余14只存放于厨房生配案板上作职工加餐用。约9∶00开始由一帮厨切好装盘,仍放置在厨房内,从10∶30~11∶30职工分别食用。自8月2日凌晨1∶00~上午9∶00陆续有50名职工发病住院治疗,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呕吐,3日大多痊愈出院。采集1日午餐职工用餐所使用的刀板刮取物,帮厨所用抹布及2例病人大便,均检出副溶血性弧菌;采集冷盘间冰箱剩余盐水鸭,未检出副溶血性弧菌。当日食用冷盘间制作的盐水鸭的顾客未发现异常。

    2 案情分析

    2.1 加工场所条件及人员 经调查得知,该帮厨平时负责宰杀海鲜,当日所用刀、板、抹布均为日常宰杀海鲜用,未作消毒。时值盛夏,气温在30℃以上,厨房无降温设施,温度更高,适宜细菌生长繁殖,食用间隔期(盐水鸭自购回到食用)在2h以上,存放容器均为切配生菜所用容器;而供应顾客的冷盘在一专室制作,有降温及冷藏设施,工具容器均专用,并由专人操作。

    2.2 中毒原因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这是一起典型的由于生熟不分,导致副溶血性弧菌污染其它食物而引起的食物中毒。这与酒店内部管理不善,操作者卫生知识缺乏有直接关系;而所有的环境条件又正好适宜于副溶血性弧菌的生长繁殖,最终导致了这次中毒的发生。

    3 案情反思

    3.1 副溶血性弧菌广泛分布在夏季的沿岸海水中,鱼贝类等海鲜受污染的可能性很高,配制时应特别注意通过烹调用具和手等污染其它食品的可能。根据本菌在10℃以下不发育,而在25℃以上增殖速度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沙门氏菌等的2倍的特点,烹调后的食品应尽快吃完,减少污染繁殖的机会。

    3.2 加强对酒店管理人员及厨师的卫生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卫生意识,特别要强化厨师生熟分开的意识,对直接入口熟卤菜的加工制作真正做到“五专”。

    3.3 在细菌性食物中毒高发的夏秋季,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将食品加工过程中存在的卫生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并广泛做好宣传,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发生。

    收稿日期:1999-11-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