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预防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064
1998年清远市清城区熟肉制品卫生质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预防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叶浩风

    单位:广东清远市清城区卫生防疫站,511500

    关键词:

    广西预防医学000433

    近年来我区熟肉制品的合格率一直处于较低的状态,为了探讨其影响因素,现将1998年824份熟肉制品的细菌检验结果进行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采集 采自清城区熟肉加工厂和熟食店。以无菌方法随机采样,3小时内测定。

    1.2 方法 按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GB-4789-94)进行,检测指标有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按国家标准《GB2726-81,GB2727-81》进行结果评价。

    2 结果

    2.1 在824份熟肉制品中,合格423份,总合格率为51.33%。不同季度熟肉制品的合格率不同,以第4季度最高,其次为第1季度,见表1。经卡方检验,不同季度熟肉制品的合格率有显著性差异(χ2=70.08,P<0.01),而以第2季度合格率最低。

    表1 清城区不同季度熟肉制品合格率比较 季度

    检测数

    合格数

    合格率(%)

    1

    183

    108

    59.02

    2

    236

    87

    36.86

    3

    207

    84

    40.58

    4

    198

    144

    72.23

    合计

    824

    423

    51.33

    2.2 熟肉制品中以烧烤类合格率最高,卤制品及切鸡类较低,经卡方检验,差别有显著性意义(χ2=11.70,P<0.05),见表2。表2 清城区各类熟肉制品合格率比较 类别

    检测件数

    合格件数

    合格率(%)

    烧烤类

    647

    350

    54.10

    卤制品

    99

    46

    46.47

    切鸡类

    78

    27

    34.62

    3 讨论

    我区熟肉制品合格率较低,总合格率仅为51.33%。以大肠菌群超标为主,其次为细菌总数,均未检出致病菌,细菌总数合格率高于大肠菌群,说明熟肉制品尤其是卤制品及切鸡类受大肠菌群污染机会多。熟肉制品卫生质量以夏秋季最差,这与夏秋季的温度、湿度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有关。卤制品及切鸡类是造成熟肉制品总体合格率低的主要因素。其原因有(1)这类制品含水份较高,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不利于保存。(2)切鸡类及部分卤制品(如冷水猪肚等)的制作普遍采用自来水“过冷河”(冷却),直接影响产品的卫生质量。(3)在日常食品卫生监督中对烧烤制作加工场所的卫生设施要求严格,而对卤水制品及切鸡类的卫生设施不够重视,生熟不分现象较普遍,容易造成人为的污染。今后应加强对卤制品、切鸡类的监督监测,抓好制作过程各环节的卫生管理,并且在每年的夏秋季增加监督频率,以提高熟肉制品的卫生质量。

    1999-11-29收稿

    2000-02-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