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4376
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5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4期
     作者:景荣芳 徐顺霖

    单位:江苏省海安县人民医院,海安226600

    关键词: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高血浆渗透压;意识障碍

    南通医学院学院000451 [中图分类号] R749.2+5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4-0397-01

    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Nonketotic hyperosmolar diabetic coma,NHDC)是糖尿病(DM)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其特点是血糖显著升高、血浆渗透压高及严重脱水、血钠高或不高,而无酮症酸中毒。临床表现复杂多变,极易漏误诊,病死率较高。笔者于1994年1月~2000年1月共收治NHDC 5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例NHDC中男2例,女3例,年龄38~68岁,平均60.8岁。4例否认有糖尿病史,1例有糖尿病史20年。诱因:感染2例,脑血管意外2例(缺血性、出血性各1例(,使用高糖、激素、脱水剂1例。入院时神志欠清、模糊2例,其中1例伴多语精神症状;发作性意识丧失伴四肢抽搐1例;昏迷2例中1例伴偏瘫。重度脱水3例,中度脱水2例,1例低血压。

    1.2 实验室检查 尿糖3例,2例,酮体(±)3例,(-)2例。血糖35.9~48.9mmol/L,平均40.2mmol/L,血钠144~162mmol/L(平均155mmol/L),血钾3.6~5.2mmol/L(平均4.8mmol/L),尿素氮16~25mmol/L(平均20.6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19.5~23.2mmol/L(均20.7mmol/L),血浆渗透量在352.8~398.9mOsm/L(平均382mOsm/L)。头颅CT检查:正常4例,右侧基底节区小灶性出血1例。
, 百拇医药
    1.3 治疗与转归 NHDC一旦确诊,应立即停用脱水剂,充分补液,纠正高渗状态,胰岛素应用,预防并发症。在开始1~2h内,给等渗盐水1500~2000ml,若老年人心功能不全者在中心静脉压监测下补液,必要时通过胃管以150~200ml/h的速度补水。胰岛素4~6u/h加入补液中,每2h监测血糖及电解质1次,待血糖<16.7mmol/L,改用5%的葡萄糖、胰岛素以2~4u/h应用。在患者能进食时,恢复常规应用广谱抗生素、多种维生素治疗。本组存活2例,死于感染呼衰、急性肾衰各1例。2例存活患者血糖控制到16.7mmol/L,平均需要8~10h,首日补液量4500~5000ml,正规胰岛素48u,血浆渗透压在48h恢复正常。

    1.4 误诊误治情况 (1)误诊情况:误诊为病毒性脑炎1例、肺性脑病1例、缺血性脑血管病2例、进展性脑出血1例。(2)误治情况:2例确诊前予激素、脱水剂、葡萄糖应用,3例以葡萄糖脱水剂治疗致病情急剧恶化。

    2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为减少误诊误治,临床医生凡遇以下情况要警惕NHDC的可能:(1)临床表现为感染,但精神症状意识改变与感染不相符;(2)原因不明的昏迷伴有或无明显的定位体征,头颅CT报告未见异常,对症治疗病情进行性加重;(3)脑血管意外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病情进行性加重,而原发病灶无进展者;(4)原发疾病不可解释的,表情淡漠、嗜睡、四肢震颤、肌力减退,腱反射消失[1]。出现以上4点表现合并有多饮、多食、多尿、恶心呕吐、严重脱水、不同程度的进行性意识障碍等症状,无论有无糖尿病史,均要立即做有关NHDC方面的检查(血糖、血钾、血钠、尿素氮、血浆渗透压监测),以防漏误诊或延迟诊断[2]。在未排除NHDC之前,尽量避免给病人高糖、脱水剂、激素应用,以免加重病情。确诊方法:当渗透压≥350mOsm/L,血糖≥33.5mmol/L,血钠≥145mmol/L即可确诊[3]。在不能测试血浆渗透压的情况下,可根据血糖、血钠、血钾、尿素氮计算,其计算方法是血浆渗透压(mOsm/L)=2×(钠+钾)mmol/L+血糖mmol/L+尿素氮mmol/L。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Gonzales JM,Robertson RP.Diabetic ketoacidosis and hyperosmolar nonketotic state:gaining control over extreme hyperglycemic complications[J]. Postgrad Med,1996,99(6)∶143.[2] Umpierrez EG,Kelly JP,Navarrete JE,et al.Hyperglycemic crises in urban blacks[J]. Arch Inern Med,1997,157(6)∶669.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M].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858.

    (收稿日期:2000-04-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