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505861
痛风一家系5例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琴 毕明俊 乔风花

    单位:荣成市第二人民医院,山东荣成264309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4160 1资料与方法

    例1Ⅱ7先证者,男,59岁。右足母趾肿痛16年,加重半月。多次以关节炎治疗效果欠佳。查体:右第1、2跖趾关节、足背、足跟部红肿,明显压痛,查血尿酸632μmol/L。尿素氮9.1mmol/L,尿蛋白(+)。X线片示痛风石,考虑痛风引起肾功能损害,给予秋水仙碱治疗血尿酸、尿素氮恢复正常,尿蛋白消失。例2Ⅲ1先证者外甥,42岁。例3Ⅱ11先证者之弟,57岁。例4Ⅱ3先证者之兄,68岁。反复足部感染8年加重4d。查体:BP28/14kPa,心率84次/min,心律不齐,时有早搏,心电图示频发房性早搏,慢性冠脉供血不足。血尿素氮10.8mmol/L,肌酐414μmol/L,尿酸512μmol/L,X线片示痛风石。用秋水仙碱、别嘌呤醇治疗21d,同时配合饮食治疗,症状完全消失。例5Ⅲ2先证者外甥,40岁,阵发性剧烈腰腹疼痛2d。查体:左中输尿管压痛点明显压痛。B超示左肾积水,输尿管结石。血尿酸564μmol/L,尿蛋白(+),尿中红细胞少许,按痛风结石治疗,疼痛缓解。

    2讨论

    痛风可引起急性关节炎、痛风石沉积、关节畸形及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肾结石形成。

    本组均为男性,病程2d~16年,其中3例关节红肿热痛有明显食入鱼虾诱因。血尿酸均大于416.5μmol/L,X线片示有痛风石者3例,经抗痛风治疗,症状迅速缓解,故可诊断为原发性痛风。文献报道(1)其遗传方式有:多基因遗传、X-性连锁遗传及自体隐性遗传。从本家系系谱特点看(见图1),属X-性连锁隐性遗传,其依据是:(1)系谱中只有男性患者。(2)双亲都无病时儿子可能发病,女儿则不会发病。儿子如果发病,其致病基因是从母亲(携带者)传来。(3)由于交叉遗传,在系谱中可见到患者的兄弟、外祖父、舅父、外甥、外孙等可能是患者,其他亲属不可能是患者。(4)本组病例的发病年龄均在40岁以上。(5)假如本组为常染色隐性遗传,则男女发病机会相等,病人同胞中约1/4发病。而本组均为男性患者,Ⅱ代中发病率为50%。本组Ⅱ3、Ⅱ6、Ⅱ7、Ⅱ9、Ⅱ11的子女均未发病,可能仅调查一个家系,病率可有较大偏差,及本病均40岁以后发病,现有成员尚不到上述年龄。我们认为凡中年以上男性,有痛风家庭史者、突发足母趾、足庶跖、踝、膝等单关节红肿热痛,应常规查肾功能谱、血尿酸、血沉、尿常规、X线片或B超等,以免漏误诊。

    图1 家系系谱

    收稿:1999-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