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临床》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505369
月经周期对乳腺癌X线诊断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临床》 1999年第6期
     郎义方 朱世光 张瑾 宁连胜 青春 王独秀 张俊义

    关键词:乳腺癌X线诊断 月经周期

    众所周知,女性乳腺是受卵巢影响的动态器官,并随月经周期的变化发生不同的组织学改变。因此,患者拍乳腺X线片的时间和所处月经周期的天数对乳腺X线诊断有何影响,值得注意。

    本文系临床、病理、X线诊断的综合横断面,前瞻性研究,专门探讨上述问题。

    1 材料与方法

    1996年7月~12月,钼靶X线摄影,经住院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癌95例,皆为绝经前已婚妇女,其中未育6例。年龄30~52岁,平均年龄42.8岁,中位年龄43岁。肿块直径小于或等于2cm 28例;未触明显肿块者19例,肿块直径为2~5cm者48例。全部采用内斜位和上下位投照,拍片清晰。根据X线表现,医生作出X线诊断。
, 百拇医药
    患者拍片时,询问并记录其当天所处的月经周期天数,入院手术后将其X线诊断结果与病理诊断结果进行比较分析,评价患者拍片时间对X线诊断结果的影响。

    按妇科生理,将女性月经周期分为三个阶断:行经期;月经期后(月经干净后15天);月经期前(月经来潮前7天);附图。

    附图 月经周期的划分

    2 结果

    全组95例中,X线阳性者75例,X线诊断正确率78.9%(75/95)。X线阳性75例中,月经期后40例,月经期前25例,行经期10例。月经周期三阶段的X线诊断正确率依次分别为95.24%(40/42)、65.79%(25/38)和66.7%(表1)。

    表1 不同拍片时间的X线诊断正确率
, 百拇医药
    拍片时间

    总例数

    阳性例数

    诊断正确率(%)

    行经期

    15

    10

    66.70

    月经期前

    38

    25

    65.79

    月经期后
, 百拇医药
    42

    40

    95.24

    合计

    95

    75

    78.90*

    * 与月经期前和月经期比较P<0.05

    全组95例中,X线结果假阴性者20例,误诊率21%(20/95)。20例中,月经期后2例,月经期前13例,行经期5例。月经周期三个阶段的X线假阴性率分别为4.76%(2/42);34.21%(13/38)和33.33%(5/15)(表2)。

    表2 不同拍片时间的X线诊断误诊率
, 百拇医药
    拍片时间

    总例数

    假阴性例数

    误诊率(%)

    行经期

    15

    5

    33.33

    月经期前

    38

    13

    34.21

    月经期后
, http://www.100md.com
    42

    2

    4.76*

    合计

    95

    20

    21.1

    * 与月经期前和月经期比较P<0.05

    47例T1期和T0期癌在月经周期不同时期拍片的诊断符合率见表3。

    表3 T1和T0期乳腺癌不同拍片时间的X线诊断符合率

    拍片时间

    T1
, 百拇医药
    T0

    例数

    阳性例数

    符合率(%)

    例数

    阳性例数

    符合率(%)

    行经期

    3

    2

    2/3(66.67)

    5

    1
, 百拇医药
    1/5(20.0)

    月经期前

    11

    8

    8/11(72.73)

    6

    1

    1/6(16.67)

    月经期后

    14

    13

    13/14(92.86)*

    8
, 百拇医药
    4

    4/8(50.0)*

    * 与月经期前和月经期比较P<0.05

    3 讨论

    女性各时期的乳腺改变均受内分泌的影响。成熟期乳腺一般分为增生期及复原期。增生期,相当于月经周期的月经期前和行经期,此期乳管上皮增生,管腔扩张,管周基质增生水肿,从而使整个乳腺胀满,此期乳腺癌患者进行X线检查时,由于乳腺密度增大,往往使病灶掩盖,从而造成误诊,故不提倡此期进行乳腺X线检查。复原期:相当于月经周期的月经期后,末端乳管及腺小叶明显退化,末端乳管及小乳管萎缩,上皮萎缩、脱落,基质成分被吸收,此期检查由于整个乳腺致密度明显降低变软,容易使病灶暴露,从而使误诊率降低。

    一般认为乳腺X线检查误诊原因为:①技术因素,②分析判断错误,③乳腺本身因素。肿物致密度高低是由肿瘤本身绝对密度及肿瘤与周围组织间密度差所决定。按照Wolfe分型,将P2及Dy型即致密度型乳房定为高危组,X线诊断也较其他类型困难。
, http://www.100md.com
    Wellings等提出乳腺摄影的可辨误性阈值为5mm,而在致密的乳房组织中,2~3cm的乳腺癌完全可在乳腺摄影中被忽略,许多系统性研究均支持此观察结果,乳腺的致密性是出现乳腺摄影假阴性诊断的原因。故在进行乳腺X线检查时,应除外促使致密度增高的各种因素。特别是对于肿块直径小于2cm及未触及明确肿块者,因肿块较小,其阳性X线更易被掩盖。全组20例假阴性中,肿块直径小于2cm5例,未触及明确肿块者13例,占90%(18/20)。

    4 结论

    月经周期对乳腺X线诊断的正确率有明显影响,月经期后诊断正确率明显高于行经期及月经期前。特别是不伴钙化征象的乳腺癌。

    对于绝经期前患乳房肿物的妇女进行X线检查时,应在月经期后进行,即在本次月经干净后至下次月经来潮前7天进行。

    作者单位:郎义方 张 瑾 宁连胜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天津市 300060)

    朱世光 山东省烟台市毓璜顶医院肿瘤科

    青 春 王独秀 张俊义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