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261
卧龙大熊猫初试“伟哥”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6日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张和民主任昨对记者称:长期以来,大熊猫自身繁殖能力退化问题成为大熊猫急剧减少的主要原因。科研部门发现:大熊猫多是“独行侠”,一般生存状态是单只呈孤岛状态生存,只有在发情期进行交配,该研究中心目前已采用一种科研技术力图解决这一问题。但雄性大熊猫正常交配时间仅几十秒,雌性熊猫受孕机会极低。经过试验,给雄性熊猫注射“试剂”后,雄性大熊猫的交配时间可达20多分钟。张表示,科研部门将考虑尝试用“伟哥”解决大熊猫这一难题。

    昨日一早,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络处的张处长和美国双湾公司的廖研、张为等人来到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张和民主任逐一向三人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他说,目前中心有大熊猫46只。大熊猫的成活率已越来越高,但大熊猫的饲养成本亦很高,每只熊猫每年都要花近4万元饲养费用。鉴于此,希望能通过“上网”解决部分科研资金,并以此架起一座国际交流的桥梁。远道而来的客人拿出摄像机准备在中心拍摄“年轻”熊猫的靓影时,两只年龄仅六个月的双胞胎大熊猫“日日”和“月月”哥俩正在欢快地摔跤,丝毫不理会客人来访。当两台摄像机对准哥俩时,“日日”和“月月”方做出吃惊状,并憨态可掬地用“手”去抓镜头……记者在此间了解到,前不久被都江堰市民抢救的大熊猫“遗宝”已经完全康复。

    据悉,此次“上网”的大熊猫,每次认养的期限为一年,一年后可以办理续养手续;每年的竞拍底价为数万元,认养大熊猫的美国企业、团体、学校、个人均可通过Internet网查看所认养的大熊猫近况。

    美国双湾网络公司负责人之一的廖研说:这次将卧龙大熊猫“上网”主要是从事公益活动。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