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80836
没肝活不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6日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听说某人的脾被切除了,阑尾切除了,胆囊切除了,却从来没有听说肝切除了,因为肝不能被切除,没有肝活不了。

    肝是人体内的化工厂。我们吃的饭,吃的肉、蔬菜、海鲜,喝的酒、牛奶以及其他什么饮料,在胃和肠的初步加工后吸收入血,这些被初步加工的营养物质入血后统统集中到流入肝脏的门静脉,从而进入肝脏。在肝脏这个化工厂内分解、化合,最终变成能量,再经肝静脉送到心脏,而后发送到全身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如果没有肝脏,吃进去的任何物质都不可能被身体利用,人的细胞和组织就会失去后勤供应而最终死亡。

    当然,如果肝脏受了外伤或是长了肿瘤,也可以切去一部分,因为肝的储备能力很强,正常情况下,只要五分之一的肝组织工作,就可以完成人体生命活动的全部任务。这也是一些人肝脏已经有某种程度的损害而没有临床症状的原理。

    (宗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