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04
新法排石:肚脐挤胆石,术后不留痕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8日
     为了满足病人要求伤口美观的要求,医生绞尽脑汁、不断提高技术,通过微型窥镜手术,从肚脐眼取出胆结石,恢复后的病人腹部根本看不出动过手术,而这项技术更广泛用于阑尾手术、结扎手术等。

    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窥镜外科的医生,从1996年起,开始摸索微型窥镜的手术,到如今已施行了400多病例。

    现在医生只使用一种直径不超过2毫米的窥镜器械,就可以在不开刀的情况下进行胆结石切除术。窥镜从胆囊上方刺入体内,医生在影像系统的观察下利用窥镜前端的刀刃切下胆囊,将胆囊缓慢推至肚脐处,让胆囊口对准肚脐眼,这时,医生再用镊子将结石从肚脐眼取出,最后取出已切除的胆囊。

    手术留下的伤口只有针孔大小,肚脐眼最大的伤口也不需缝合,术后两三天就可以出院,因为肚脐眼是人体先天的伤疤,所以,几乎看不出手术的痕迹。

    摘自: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