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37
生物技术挑战人类顽症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1日
     人类“第一号杀手”———肝癌、大西北头号害虫———黄地老虎、危害海洋动物的顽疾———对虾白斑杆状病毒,已经有克星在逐步“制服”它们了。昨天,上海基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对外发布了在这些项目研究中的成果。

    在研究中,上海肿瘤研究所发现人类肝癌的形成,与人体内第17染色体中的一段有关;为此上海基康生物技术公司对这段染色体,进行了cDNA突变检测,结果发现在肝癌病人的这段染色体中,有几个基因突变的位变。目前,该公司已经结束第一阶段的基因检测工作,随着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肝癌的病因和有效治疗的方法,将逐步公开。

    一直以来,黄地老虎是在西北地区对农业危害最大的害虫,它不挑食什么都吃,由于它的疯狂作祟,新疆地区150多公顷的庄稼田,毁于一旦。基康公司“以毒攻毒”,对其天敌———黄地老虎颗粒体病毒基因组DNA和cDNA,进行了测序和基因识别,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已经寻找到致黄地老虎于死地的有效方法。

    对虾白斑杆状病毒的研究,开创了对海洋经济动物病毒基因结构和功能研究的先河。目前,基康公司正在从事治疗小儿多动症的基因研究。根据现在取得的成绩,基康公司预言:在生物技术的介入下,21世纪的医学将有一个大的变革:从传统的治疗为主的方式,转变为以预防为主的个体化医学。

    摘自: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