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0915
妇女怎样选择最佳避孕方式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3日
     1999年4月3日 17:14 北京晚报

    一、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节育措施?

    对于暂时不打算生育的健康妇女,可服用短效避孕药,如避孕Ⅰ、Ⅱ号或18甲,停药半年可再怀孕。也可选择男用避孕套。对需长期节育的妇女,可选择活性宫内节育器,如含铜T型、母体乐、V型和宫型节育器,还有英国进口的含铜Fix环可供选择,30多岁生育旺盛期的妇女最为适合。若上环后经量过多,可改用口服避孕药,如18甲、妈富隆,有效率可达99%以上;或使用皮下埋植剂, 5年后再更换一次。40岁以上带环妇女若月经过多或不规则时可将环取出,绝经后的妇女最好在半年内取出,以免发生嵌顿后取出困难。

    二、避孕失败后如何处理?

    有些年轻妇女使用安全期避孕法,或男方使用工具避孕,若安全期计算失误,或避孕套破裂、滑脱,建议采用下列方法进行紧急避孕来补救。一种是服用紧急避孕药物,如“毓婷”,在性生活后72小时内服1片(0.75毫克),12小时后再服1片。也可服用米非司酮,但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也是在72小时内服用,但不需重复服用。这两种药物对身体无大影响,仅造成月经推迟,但不宜作为长效避孕方法使用。另一种方法是在性生活后1天内放置含铜宫内节育器。

    如果避孕(或紧急避孕)失败怀孕的话,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确定并采取补救手段,尽早流产。目前有两种流产方法:一为人工流产术,另一为药物流产,但必须在怀孕49天内进行,经医生指导下分次或顿服药物后再在医院观察6小时,直至胎囊排出方可离去,切不可自行购药在家服用,以免发生大出血等危险情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