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612
什么是心理咨询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5日 大众卫生报
     什么是心理咨询

    “咨询”一词最早载于我国典籍《书·舜典》,为商量询问之意。“咨询”一词源于拉丁语Consuitatio,英语为Counsel,也有商讨、劝告、质疑等意。关于心理咨询的科学定义,许多学者都有阐述。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杰斯(Rogers),将心理咨询看成是一种帮助人的过程,强调人际关系在咨询中的重要性,相信人可以通过对自己的重新认识达到自我改变。我国学者钱铭怡将心理咨询定义为:咨询是通过人际关系,应用心理学方法,帮助来访者自强自立的过程。

    心理咨询的对象,主要是那些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遇到困难与挫折而产生心理困扰的正常人群,心理障碍患者是咨询的一小部分,发病期的精神病人并不属于心理咨询的范畴。我国学者张小乔提出一种灰色区的概念,即将人的精神正常比作白色,精神不正常比作黑色,那么在白色与黑色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缓冲区域——灰色区。灰色区又有深浅灰色区之分。世界大多数处于灰色区域。

    处于浅灰色区域的群体,即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心理压力,引起矛盾冲突而产生适应及情绪障碍者。它可以发生在任何一个年龄段。这是心理咨询最主要最多见的对象。另有些神经症患者、人格障碍的性心理障碍者,则处于深灰色区域,还有些精神病康复期的患者也属于心理咨询的对象。

    根据美国1986年的报告,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学派多达4000种以上,主要的权威性的理论学派有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理论与方法;斯金纳为代表的行为治疗理论与方法;艾利斯创立的以ABC理论为核心的合理情绪疗法的理论与方法;罗杰斯创立的个人中心疗法的理论等。心理咨询的形式主要有门诊咨询、现场咨询、电话咨询、书信咨询和专程咨询。不管何种学派、何种形式的心理咨询,均要求心理医生对咨询者要恪守信赖关心理解的原则、保密性原则、耐心倾听和细致询问的原则、疏导抚慰和启发指导性原则、促进成长的非指示性原则等。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心理医生只是协助者,他要通过运用各种心理学及医学的方法和技术帮助来访者(求诊者),使来访者主动解除心理障碍,恢复自我,达到心理的健全与健康。

    2000年4月15日《大众卫生报》第8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