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56
306医院唤醒一“植物人”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5日
     27岁的张金波在当了五个月的“植物人”之后终于又醒了过来,目前他的各项功能正在逐渐恢复之中。

    在京郊打工的山东民工张金波去年7月18日在一次施工作业时,不慎从三楼坠下,当时昏迷不醒。在经历了两次大手术之后,被当地医院“宣判”为“植物人”。9月份,他被转至306医院时已瘦得脱了形,头部因脑积水而鼓出两个大包,如同长了两个犄角。306医院大夫为他做了硬膜下脑脊液处理、颅骨修补和脑室引流,使他头上的“犄角”逐渐平了。再配合高压氧、人中穴电刺激和药物治疗,他的昏迷逐渐变浅,终于在五个月后苏醒过来。

    昨天,记者在306医院的神经外科病房见到了小张。他的表情虽然看起来还有些木讷,不能自己行走,但听到别人呼唤他的名字已会作出反应,喂饭饱了时也会点头示意。他很喜欢看电视,看到煽情处还会跟着剧情欢笑哭泣。小张的弟弟告诉记者,小张的儿子现在已经三个月了,每次看到儿子他总是特别激动,要搂在怀里抱半天。主治大夫魏荣贵主任医师对小张的病情比较乐观,他认为小张除了大脑中支配语言功能的区域坏死,造成永久性不可逆的损伤丧失语言表达能力外,其它各项基本功能都有望恢复,日后甚至可以达到生活自理的程度。

    魏大夫希望通过本报告诉读者,如果家中有人不幸成了“植物人”,家属千万不要轻言放弃,及时、正确的治疗会使一部分“植物人”得到康复,即使病情较重不能完全复原也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目前仅从306医院就已经走出了好几位复苏的“植物人”。

    (记者李学梅)

    北京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