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67
人类基因排序中的基因数据多来自政府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6日
     美国塞勒拉公司上周宣布,他们几乎完成人类基因99%的排序工作。但 4月12日在温哥华召开的“人类基因组”年会上,该公司承认,在他们绘制的人类基因图谱中,约有一半的数据来自由政府支持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当政府支持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获取的数据即将上网免费索取时,设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塞勒拉公司却向大学实验室收取5000到2万美元的基因组信息咨询费。该公司向医药公司收取的费用高达几百万美元。

    塞勒拉公司基因组计划副总裁阿达姆斯在会上辩解说:“之所以对公司获取的遗传数据收费,为的是使该公司能有钱向科研设备投资。”阿达姆斯说,塞勒拉公司实际上已通过所谓“猎枪”DNA排序技术发现了大量基因,并申请了300项专利。在“回答该公司是否已揭示出这些基因的功能”时,他只是回答:“有可能。”阿达姆斯也认为,对于原始的、不了解其功能的基因,不能申请专利。

    阿达姆斯的讲话证实了“人类基因组计划”负责人科林斯对塞勒拉公司的批评。科林斯本周初说,塞勒拉公司并没有完成全部基因图绘制工作,他说:“塞勒拉公司领先是他们大量使用了他人试验数据的结果。

    摘自:科技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