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081
酒精对人体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17日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发现,乙醇(酒精)在血液中达到一定的浓度后就会打开一条离子通道,从而产生抑制兴奋和减少脉搏跳动次数的作用。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知道酒精对脑、心脏和肝脏等的功能会产生不良影响,但并不了解它起作用的机制。科学家们通过动物试验发现,酒精在达到一定浓度后,就会对在脑和心脏的细胞膜上形成的C蛋白质性质活性钾(GIRK)通道产生作用,即由于细胞内传递信息的C蛋白质活性增强而打开一条离子通道,也就是把钾离子排到细胞外的出口。而酒精正是通过这条离子通道在人体内产生作用的。科学家们说,在人体血液中可引发这一机制作用的酒精浓度相当于50毫摩尔。科学家们还发现,这个通道与酒精镇痛作用也有很大关系。 科学家们希望能够应用这一机制制造治疗酒精中毒和镇痛的药物。

    (科技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