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192
预防春瘟食疗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1日
     春瘟为春天人们感受疫病之气而发生的瘟疫,是现代医学所说的发生在春天的多种流行性急性传染病的总称。如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感冒、麻疹、百日咳、流行性腮腺炎等等。如何预防春瘟呢?常见的方法有预防接种、流行时间的预防服药和预防性食疗几法。预防接种是一种好方法,但对于那些未接种的孩子来说必须在流篝单药或食疗预防。预防服药虽然是一个简便方法,但在流行期较长时,孩子经常服预防药,也有一定副作用,特别是那些对某些药物过敏的孩子,如预防流行性脑膜炎服磺胺嘧啶而适得其反有害健康。所以当今有关专家多主张以非药物性的食物预防春瘟为好。现介绍几种非药物性食疗如下:

    一、芥菜代茶:取荠菜带根30克,每日5-6次,加水煮代茶饮,4-5天为一疗程,间在天再服一疗程,可预防麻疹和流脑。

    二、取鲜萝卜切片加葱白煮水代茶,早晚各一次,连服4-5天为一疗程。若用生萝卜汁加糖,每日早中晚各一匙,预防流行性,百日咳效果更佳。

    三、鲜荸荠:荸荠15个削皮,用石 膏15-30克煮水加入白糖每日1-2次,连服3-4天,对于预防流行性脑膜炎效果好,脾虚体弱者不宜久服。

    四、绿豆60克,白菜心3个,将绿豆煮烂,再入白菜心煮至熟吃,每日一剂,分2次吃,连服四天,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五、吃生大蒜,在流行季节。每天在吃饭时,给孩子吃几片生大蒜,连吃4-5天为一疗程。流行期时间较长可进行2-3疗程。生大蒜有辣,质硬、孩子咀嚼有困难时,可将大蒜剁成蒜泥或蒜汁,用以防流脑或流感。

    六、野菊花:金银花各6-10克,加水煎,流行季节以汗代茶,连服一星期,对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有一定预防效果。

    七、芦薄:薄荷 10克、鲜芦根30克,冰糖适量,煎水口服二次。

    八、葱白6根,白萝卜15克,水煎温服,连服三天,可预防流行性感冒。

    九、大青叶普糖饮:大青叶根40克,冰糖适量,煎水二次服。对流行性脑膜炎、麻疹有一定效果。《上海中医药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