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393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低生育水平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3日
     为期两天的“稳定低生育水平:新世纪的挑战与展望”全国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中国人民大学闭幕。此次研讨会共收集到六十多篇相关论文,有一百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就中国低生育水平的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中国人口发展过程的回顾与展望;中国的生育率转变和对中国目前低生育水平的评估与分析;低生育水平的概念与涵义;稳定低生育水平与相关人口问题等。

    中国人口现已将近十三亿,是世界人口大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带来的生育率迅速下降已使中国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开始持续低于更替水平,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已低于二。

    中国著名人口专家邬沧萍在会上指出,传统的人口转变论中把人口达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就视为完成人口的转变。西方发达国家生育率达到更替水平,人口数量基本上就能稳定下来,惯性增长并不明显;但发展中国家不同,人口惯性增长需要很长的时间。

    会上还有学者发言,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开始了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人口死亡率持续下降,到七十年代后期,人口死亡率下降到并稳定在千分之六到千分之七的水平。人口再生产逐渐呈现出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的过度类型。从七十年代初开始,生育率也迅速持续下降,到九十年代降到了更替水平。五十年中中国人口再生产基本实现了由高出生、高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转变。

    此次研讨会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人口研究》以及中国人口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赵建华)

    中国新闻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