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370
防癌抗癌吃苡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7日
     苡仁,是一味常用的健脾渗湿药,它性味甘淡,具有滋补、健脾、益肺、清热、利湿、除痹 的功效。其含有某些抗癌成分,因而频繁地出现在抗癌的处方和癌症病人的餐桌上。

    苡仁的吃法很简单,可以与大米或糯米、红枣一起煮粥吃,也可做成咸甜汤食用,具有补益、利湿泄浊、抗癌的作用。

    肺癌病人可以用猪肺与米仁同煮当菜吃,接受放疗后或尚未有出现干咳、舌红、低热、盗汗时可以用上等糯米加苡仁煮粥食用,每日一次 ;也可以用苡仁20克,麦冬10克,杏仁10克,地骨皮10克、淮小麦15克煎汤服用。

    胃癌病人腹泻,可用苡仁20克、山药20克、白术20克、红枣15克煎服。

    肠癌病人大便脓血,可用炒苡仁20克、苦参10克、马齿苋30克、炒山楂15克炒白芍20克、白花蛇舌草30克煎汤服。

    肝癌病人出现浮肿、腹水等,可用米仁30克、白术12克、黄芪15克、茯苓15克、赤豆20克、白花蛇舌草50克、牡蛎40克、丹参15克、炒泽泻30克煎汤服用。同时,可以吃些米仁粥作为辅助治疗。

    苡仁还具有健脾润肠作用,对于身体虚弱和便秘者,既可健脾补益,又能润便通腑,使体内污浊之物及时从大、小便中排出。《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