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6413
是醒是睡 脑内有个掣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7日
     【法新社巴黎廿六日电】据科学家表示,一个人睡著抑或睡醒,是荷尔蒙斗争的结果,大脑前端一个细小的部分,可决定你睡得香甜抑或辗转反侧。

    一支由法国及瑞士科学家组成的研究队伍指出,他们首次证实,大脑一个叫做VLPO的地区,成为人类能否入睡的关键。

    对老鼠进行的研究显示,VLPO区内的三角形细胞,当我们醒来时会受到荷尔蒙的抑制。

    反过来说,我们之所以会打瞌睡,是由於黑夜来临或受到酒精、和暖的温度及其他因素影响,令到VLPO细胞启动。

    当VLPO细胞开始活动後,大脑其他部分便会停止释放出催人醒来的荷尔蒙。

    在这种情况下,VLPO的细胞会更活跃,在荷尔蒙大战中胜出,令到一个人睡著。

    上述的新发现有助科学家研制出新药物,扭转VLPO细胞的开关,有助治疗睡眠失调的病人,反过来亦可保持一个人清醒。

    文汇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