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1458
嫩水柔情话沐浴
http://www.100md.com 2000年4月29日 三九健康网
     工作一天的你备感疲劳,而沐浴会清洁你的肌肤,更重要的是清爽舒服的沐浴不仅仅是洁身程序,更会让你感到身心舒缓。在沐浴时放些轻松柔美的音乐,摆上烛台调暗灯光,或者轻洒几滴香水放一束鲜花干草,借着沐浴时难得的独处时间与空间,使身心达到最大限度的放松,把沐浴变成一种高品质享受。

    春季皮肤容易干燥,要保证皮肤既干爽又有足够的水分,只有恰到好处、方法正确的沐浴,才会使皮肤更健康。市面上的浴皂或沐浴液,有些质感较硬或碱性较强,对皮肤有不良影响,虽然可以为你带来干爽的感觉,但同时还容易破坏表皮的含水油脂保护膜。只有了解各种功能的沐浴,并针对性的尝试,才会有身洁心爽的快乐。

    沐浴系列品种:

    沐浴乳:含香精成分,使身体能够完全的舒缓放松,呵护肌肤维持柔软弹性。

    沐浴皂:能够细致的融合香氛及滋润的香皂,带给身体肌肤滋润及芳香。
, http://www.100md.com
    去角质凝胶:去除身体特别是关节部位的角质,使肌肤更柔软有活力。

    身体润肤霜:沐浴后涂抹全身肌肤,可以立刻感到身体滑爽滋润,并有淡淡的芳香环绕周身。

    天然浴皂:一般肥皂碱性高,质感较硬,易伤害皮肤。而市面上的沐浴液也含化学成分,易损表皮,选用天然成分制成的浴皂就不会有以上问题,这些浴皂除了可去污外,还可以保证皮肤原有的含水油脂层,免受清洁剂的损害。

    洗澡次数多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候利用香薰、天然浴皂、浴盐和香草等天然提炼的物质加以配合,更会事半功倍。这些产品不但能除去油脂,还有实际的疗效作用。

    精华油浸浴精:精华油含有植物精华和精聚油,有挥发性作用。使用方法简单,只要将8—10滴精华油滴入浴缸,在沐浴时精华油就会经由皮肤进入血管,有活化肝和肾的作用。而精华油也会在温水中释放出来,成为空气中的悬浮粒子,由鼻孔吸入神经中枢,可有提神功效。不同的精华油也会有不同的效用。
, http://www.100md.com
    浴盐:浴盐含草药、海盐和橄榄油,有去死皮、除油脂粒和滋润皮肤的功效。

    浴缸洗澡时,只要在浸浴或淋浴后,擦上浴盐和精华油,再用水冲一次,轻轻擦干,身上的死皮和油脂粒就会被海盐除去,而冲水后仍留在身上的精华油,也不会令人感到油腻,而且皮肤会慢慢吸收,进一步保护皮肤的含水脂肪膜。为让皮肤更容易吸收精华油,睡前使用最佳。

    麦皮浸浴:麦皮浸浴的成分有麦皮,而且还加有干花。麦皮浸浴的方法是将原料放入小包,再放入浴缸内,在沐浴时用小包擦身体,这样可以去死皮、油脂和污垢,麦皮还含有纤维素,会吸收体内的油脂,有减肥作用。

    洗澡刷:除了用以上的沐浴用品外,洗澡刷也是消除疲劳的好帮手。浴刷的毛最好是天然纤维制成,也可用丝瓜瓤。正确的刷身步骤应注意,脖子和前胸要向上刷,而手臂、大腿和臀部向下刷,除了脸部外,全身仔细轻刷一次,浴刷刷身可有按摩、除毛孔污垢及清除油脂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轻松的保养治疗,一边清洗,一边按摩身体部位,能够让肌肤紧实有弹力,健康有光泽。首先,先从手部和脚部开始,向心脏方向清洗,有规律的、螺旋状的清洗方法最能够将身体的污垢彻底洗净。而像胸部和臀部柔嫩的部位,为了避免沐浴时的过度拉扯,造成肌肤松弛,沐浴时最好用向上撑起的方法来清洗。

    此外,像后背,手不容易洗到的部位,其实是最容易囤积污垢和油脂的,常会导致毛细孔阻塞而冒出痘痘,所以一定要特别留意,或者使用身体沐浴清洁刷之类用品,其伸长的握柄,能够帮助你在洗澡时彻底清洗背部。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身体的中心线部位(特别是胸口和后背),容易产生油脂,所以在清洁沐浴时,务必要特别清洗。还有记住不能忽略某些部位的定期去角质工作,像手肘、膝盖、脚后跟等角质层较厚的部位,要加倍给予清洁和保养。

    如果出现失眠、头痛、紧张、乏力等状况,在沐浴时,不妨试试芳香疗法。泡澡前,先在浴室安放芳香炉,滴入针对不同身体状况选用的香精油。
, 百拇医药
    柠檬调节呼吸系统;橙树消除焦虑;薄荷提神醒脑;薰衣草帮助睡眠;玫瑰放松身心。

    当香味在室内轻漫飘散时,再将水温放至38℃,边呼吸室内香气,边在洗澡水中再加入几滴芳香精油,浸泡其中,身心会产生意想不到的轻松与舒缓,享受淋浴乐趣。水柱哗哗地打在身上,还有热烘烘的蒸汽,比起懒洋洋地躺在浴缸,更为有益,同时淋浴的流动活水,更清洁卫生。

    水花喷射到身上,具有按摩作用,特别疗效的香薰立刻散发香气,令人精神一振。淋浴专用洁身品都是针对环境而设计,所以往往比浸浴用品更浓缩,见效更快。浓缩又具疗效的成分,包括氨基酸、水杨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在肌肤表面均匀地覆盖上一层滋润保护膜。

    淋浴时,先将身体完全淋湿,在清洗胸部时,不要将水直接冲到胸部,以免造成胸部下垂。润肤乳要在手中揉搓起泡沫后,慢慢地涂抹于全身。或是使用柔软的海绵蘸上洁肤乳加水搓揉出泡沫,自上而下从颈部—肩部—胸部—背部—手肘—大腿到双脚完全清洗。
, http://www.100md.com
    在清洗身体肌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沐浴时,如果水温过热,会导致肌肤泛红,如此很容易使肌肤呈现急速老化的状况;

    2、尝试用温水及冷水交替冲洗的习惯,这种方法可以使肌肤变得更有弹性,特别对保持胸部和臀部的弹性有很好的作用;

    3、沐浴的时候可以配合浮石或柔软丝瓜巾来按摩手肘、膝盖部位,用力要适中,不可用力过度;

    4、全身的去角质工作大约是每星期一次,不要过于频繁而使表皮粗大、毛孔受伤,肌肤受损;

    5、如果有条件,在去角质用清水冲淋之后,再滴上几滴滋养香油在澡盆内,休息浸泡约5—8分钟,会促进血脉流通,舒缓全身心;浴后涂抹滋润全身的润肤霜,会使全身肌肤得到完整的呵护。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