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432
比利时研制出新型人工眼
http://www.100md.com 2000年5月1日
     比利时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人工眼,它通过直接刺激视神经来使大脑产生视觉。新型人工眼可望帮助许多盲人包括视网膜受损的人恢复部分视力。

    据今天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比利时卢万天主教大学的克劳德·维拉特及其同事说,以往的人工眼是通过刺激视网膜上的神经中枢细胞或大脑皮层视觉区域来产生视觉。这类方法需要向脑中植入大量电极,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新型人工眼的关键部件是一个线圈,它缠绕在视神经周围。通过改变加在线圈上的信号相位和强度,线圈就能刺激视神经的不同部位,使大脑产生视觉,这就象阴极射线管在信号控制下发射电子束在电视屏幕上产生图像一样。

    患者体外有一个照相机,能拍摄面前环境的图像,并将这些图像送往植于患者耳后皮下的一块微型芯片里,图像在那里经处理后产生控制信号,这些信号最后被传给了线圈。

    维拉特等人计划在今后4个月内将这种人工眼移植给一位盲人妇女。不过这并不表示它已经能够实用化。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从照相机拍摄图像到患者产生视觉反应的时间太长,这使人工眼在实际生活中还帮不上什么忙。维拉特等人目前正着重研究如何加快人工眼反应速度的问题。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