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491699
我国异体手移植成功受到关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5月4日26卷17期总第711期
     我国异体手移植成功受到关注

    关键词:异体手移植 移植手功能 免疫指标

    本报讯 去年底,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裴国献教授、顾立强、朱立军博士等人成功完成了2例异体手移植手术。这2例右手缺失患者被移植异体手后,目前其血运、运动和感觉都很好,各项免疫指标检测正常、皮肤活检证实无排斥反应发生。

    这2例病人均为右手外伤性缺如。在供体发生脑死亡后,将其上肢切取后经灌注、保存、运输,选择其中一个肢体在再植前经8Gy X射线照射后,进行了异体手移植术,术后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移植手血运、免疫学指标以及皮肤活检,并进行心理治疗及功能康复锻炼。术后经过顺利,同自体断肢再植相似。其中1例患者血糖升高,应用胰岛素对症治疗得以控制。皮肤伤口愈合同自体伤口相似,2周拆线。术后7周移植手皮肤发生红色丘疹,系局部使用过多肤轻松软膏所致,经停用肤轻松软膏并用炉甘石洗剂擦洗后治愈。术后4个月移植手功能较好,感觉已恢复至手指末节,移植手可以下棋、持水杯喝水,肌电图显示鱼际肌已有单个动作电位。术后定期活检证实无排斥反应迹象。

    裴国献教授等正复查术后病人

    异体手移植的难点主要有:第一,异体肢体移植属复合组织移植,肢体由皮肤、脂肪、骨骼肌等多种组织构成,肢体移植产生的排斥反应相当复杂、而目前知之甚少,并且缺乏诊断急性排斥反应的具体标准。第二,异体肢体移植配型复杂、难度大。除了要求ABO血型相符外,还要求很多其他配型相符,否则不但手术要失败,而且对病人生命将构成危险。另外,我国尚无组织器官移植的相关法律,加之观察限制,自愿捐献组织器官的人较少,所以找到肢体的供者相当困难。第三,伦理道德观念。现在使用的免疫抑制药物抑制人体的整体免疫功能,其最严重的并发症是可能继发感染和肿瘤,对生命必需的器官的移植,冒一定的风险无疑是值得的。但对于接受非生命必需的功能性器官(如肢体)的异体移植的患者,这种治疗的风险值得讨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道德观的开放,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同种异体肢体移植治疗肢体缺失受到许多国家学者的关注,动物实验已取得了长期的成功。1997年11月在美国召开的国际复合组织移植专题研讨会上,重点探讨了异体肢体移植的道德观念与可行性,取得了一致结论:随着免疫排斥反应与抗排斥反应药物研究进展,实施异体肢体移植临床研究的时机已成熟。目前医学界认为,患者在精神状态正常情况下,了解详细的移植和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有关知识后,全面权衡手术利弊后可以作出是否手术的决定。

    异体手移植的成功具有深远的意义。异体肢体移植术的成功,为创伤外科学和移植学掀开了新的一页,给肢体严重毁损伤的治疗带来希望。在第五届全国显微外科学术会议上,南方医院创伤骨科裴国献教授报告了这2例成功的异体手移植术,引起了大会的轰动。陈中伟院士在术后2周曾亲自看望病人,对这一重大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这是显微外科乃至整个医学界的重大进展。

    (李新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