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492028
血清特异性IgE测定用于变应性鼻炎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5期第20卷 论著
     作者:祁沁红 浦志成 陈子庆 邱宁岩 殷明德

    单位:祁沁红 浦志成 殷明德(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陈子庆(中心实验室);邱宁岩(核医学科, 南京 210029)

    关键词: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特异性IgE;变应原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513

    摘 要 目的 探讨特异性IgE测定在变应性鼻炎(AR)诊断和疗效判定中的价值。方法 采用生物素-亲和素(BA)-ELISA法检测31例常年性变应性鼻炎(PAR)患者免疫疗法治疗前后血清特异性IgE(对螨、豚草、法国梧桐、霉菌、棉絮)的抗体水平,并与血清总IgE及变应原皮试进行比较。结果 ①PAR组的各种变应原的特异性IgE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并与变应原皮试有较高的符合率(76.1%~93.5%)。②AR患者经免疫疗法治疗后,大多数变应原的特异性IgE阳性率均有明显下降(P<0.05),而总IgE则没有明显改变(P>0.05)。结论 用BA-ELISA法检测血清特异性IgE为AR的诊断和疗效判定提供了客观依据,而且特异性高、安全方便,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765.21

    Clinical Value of Serum Specific IgE Determination in Allergic Rhinitis

    Qi Qinhong, Pu Zhicheng, Chen Ziqing, et al.

    (Department of Otorhinolaryng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serum specific IgE(S-IgE) in diagnosi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allergic rhinitis(AR).Methods The serum S-IgE(anti-mite,-ragweed pollen, -platanus pollen, -fungi, -cotton fiber) of 31 patients with perennial allergic rhinitis(PAR) were detected using BA-ELISA, before and after immunotherapy.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otal serum IgE and allergen skin test. Results Levels of S-IgE of each allergen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PAR group than in control(P<0.01), and coincided with allergen skin test (76.1%~93.5%). After immunotherapy, the positive rate of S-IgE were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most allergens (P<0.05), but there was no change in total serum IgE(P>0.05). Conclusion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serum S-IgE determination with BA-ELISA providing objective evidence for diagnosi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in AR. It is sensitive, safe and simple, and betten than other tests in clinical applic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erennial allergic rhinitis; specific IgE; allergen

    变应性鼻炎(AR)是一种常见的Ⅰ型变态反应性疾病,其发生主要与遗传及环境因素有关。变应原在空气中飘散,可被具有过敏体质者吸入后产生上呼吸道过敏而致鼻炎发作。AR的发作主要与体内特异性IgE(S-IgE)的大量产生有关。因此测定S-IgE对AR的病因诊断及疗效判定都有实际意义。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明确诊断的常年性变应性鼻炎(PAR)患者31例,其中男16例,女15例;年龄12~55岁,平均32.2岁;病程10个月~20余年。正常对照组为20例随机抽样的正常献血员,年龄20~40岁,男女各半。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材料 变应原浸液:屋尘螨(蛋白含量1.5 g/L),豚草花粉(10 g/L),法国梧桐花粉(简称法梧,9 g/L),多价霉菌(6 g/L),棉絮(10 g/L)。螨抗原由上海医科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提供,其余抗原由徐州市变态反应中心提供。特异性IgE试剂盒,由上海江南生物工程公司提供。总IgE试剂盒,由天津德谱公司提供。

    方法 血清特异性IgE测定,采用生物素-亲和素酶联免疫吸附法(BA-ELISA)。步骤为:特异性变应原浸液(10 μg/ml)包被反应板,4℃过夜,次日加入待测血清和阳性、阴性参考血清(1∶10稀释),37℃ 1 h后再加入BA系统抗体进行反应,结果用酶标光度计在波长492 nm下测定其吸光度(A),以标本A/阴性对照A(P/N)≥2为阳性[1]

    血清总IgE测定,采用免疫放射法,工作标准为0、3、10、100、300、600、1 000 IU/ml,按我院正常值标准以>183 IU/ml为阳性。
, 百拇医药
    变应原皮试用皮内注射法,抗原稀释倍数为1∶100,判定按北京协和医院标准[2]

    2 结 果

    正常人及PAR患者免疫疗法[3]治疗前后血清中的S-IgE和总IgE抗体水平测定结果,见表1。

    S-IgE与变应原皮试和总IgE之间的关系,见表2。PAR患者经免疫疗法治疗前后S-IgE和总IgE阳性率的变化,见表3。

    表1 血清特异性IgE和总IgE的测定结果(P/N,±s) 组别

    抗螨S-IgE

    抗豚草S-IgE

    抗法梧S-IgE
, 百拇医药
    抗霉菌S-IgE

    抗棉絮S-IgE

    总IgE

    对照组

    0.89±0.29

    1.28±0.57

    1.02±0.33

    1.17±0.29

    1.06±0.29

    91.0±45.5

    PAR组

    2.83±1.51
, http://www.100md.com
    1.89±0.67

    1.54±0.41

    1.67±0.49

    2.27±0.51

    549.4±534.1

    PAR治疗后

    2.36±0.89

    1.45±0.71

    1.45±0.21

    1.46±0.34

    2.51±0.46

    469.9±429.4
, 百拇医药
    PAR与对照比的P值

    <0.01

    <0.01

    <0.01

    <0.01

    <0.01

    <0.01

    PAR治疗前后比的P值

    >0.05

    <0.05

    >0.05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表2 特异性IgE阳性率与皮试和总IgE的符合率 PAR组

    抗螨S-IgE

    抗豚草S-IgE

    抗法梧S-IgE

    抗霉菌S-IgE

    抗棉絮S-IgE

    S-IgE阳性例数

    21

    14

    5
, http://www.100md.com
    9

    20

    阳性率(%)

    67.7

    45.2

    16.1

    29.0

    64.5

    与皮试符合率(%)

    83.3

    76.1

    93.5

    80.6
, 百拇医药
    80.0

    与总IgE符合率(%)

    54.8

    45.2

    35.5

    41.9

    54.8

    表3 PAR患者治疗前后S-IgE和总IgE阳性率的比较(%) 项目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P值(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抗螨S-IgE

    31

    67.7

    48.4

    >0.05

    抗豚草S-IgE

    31

    45.2

    19.4

    <0.05

    抗法梧S-IgE

    31

    16.1
, 百拇医药
    0

    <0.05

    抗霉菌S-IgE

    31

    29.0

    6.5

    <0.05

    抗棉絮S-IgE

    31

    64.5

    67.7

    >0.05

    总IgE
, http://www.100md.com
    31

    73.3

    63.3

    >0.05

    3 讨 论

    AR的发病与环境变应原有密切关系,找出变应原是AR不同于非AR的一个重要区别,亦是治疗成败的关键[4]。变应原的检出有多种方法,这些方法都各有利弊,如详细询问病史是最简单的方法,但病史只能提供变应原的线索或范围,变应原仍需通过各种客观的检查方法来确定,临床上常用变应原皮试和鼻粘膜激发试验,具有简便、经济、快速等特点,主要缺点是在患者体内进行试验,对病人有一定的不良刺激,还有发生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的危险。因此近年来变应原的特异性体外诊断日益受到重视。国外常用放射性变应原吸附试验(RAST)测定S-IgE,但仪器设备要求较高,费用大。国内学者报道ELISA法的特异性及灵敏性同RAST相当,且所需设备简单,便于推广,而且随着BA系统等新方法的引入,ELISA检测的敏感性有了进一步提高[5]
, 百拇医药
    引起AR的变应原很多,本文选择南京地区最具代表性的5种变应原为包被抗原,螨、霉菌和棉絮是常见的常年性变应原,法国梧桐是南京市区绿化的主要树木之一,是花粉飘散量最大的一种春季致敏花粉,而豚草是本地秋季的主要致敏花粉。实验提示,PAR组各种变应原的S-IgE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表1),尤其有意义的是,它与变应原皮试也有较高的符合率(76.1%~93.5%,表2),表明S-IgE的测定对AR的病因诊断有重要价值。另外研究中也发现S-IgE与变应原皮试的结果又不完全一致,分析其原因可能有:变应原的纯度不一,以及二者的免疫学机理不完全相同;皮试主要反映结合于肥大细胞上的特异性IgE水平,且与细胞释放递质的能力和靶器官的敏感性有关,机理比较复杂。因为变应性疾病是由于过敏体质者在接触变应原后,体内大量产生变应原S-IgE所引起,而S-IgE的检测更直接地反映了血清中针对变应原的抗体水平,因而特异性更高,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的可能更少,与变应原皮试的间接反应比较有更为确定的临床价值[6]。另外,S-IgE与血清总IgE的符合率较低(35.0%~54.8%,表2)。鉴于影响血清总IgE的因素较多(如年龄、寄生虫等),因此对于AR的诊断仅测总IgE是不够的,而S-IgE的测定可弥补其不足。
, http://www.100md.com
    我们的研究还表明,PAR患者经免疫治疗后,其S-IgE水平大多呈下降趋势(除棉絮),但多数仍无统计学意义(P>0.05,除豚草,表1),而大多数变应原S-IgE的阳性率在治疗后有明显下降(P<0.05,表3),表明有较多的PAR患者经免疫疗法治疗后,其S-IgE水平可降至正常范围以内。螨和棉絮的S-IgE阳性率仍未有明显改变(P>0.05),可能与这两种变应原的抗原性较强、患者常年接触、治疗时间尚短等因素有关。而同时观察PAR患者总IgE在治疗前后无论是其整体水平还是阳性率均无显著性改变(P>0.05,表1、3)。检测结果提示:S-IgE的测定在评估AR的诊断和疗效上都占有重要位置,对于变应原的确诊及追踪观察病情的变化和疗效的判定都有切实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杨 青,江载芳,刘世英,等.单克隆抗体BS-ELISA法测定人IgE.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3,16(3):93

    2,乔秉善.变态反应实验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129~132
, 百拇医药
    3,祁沁红,浦志成,殷明德.局部特异性脱敏治疗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的免疫学观察.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2000,14(2):57

    4,Myging N. Nasal Allergy. Oxford London: 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 1979.225~232

    5,殷少军,朱惠如,巫善美,等.血清特异性IgE测定在过敏性哮喘病因诊断中的研究.中国免疫学杂志,1997,13(6):370

    6,Paolo F, Gianni M, Giuseppina R, et al. Specific IgE density assay: a new reverse enzyme allergosorbent test-based procedure for the quantitative detection of allergen-specific IgE. Allergology International, 1999,48(3):199

    (1999-12-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