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研究生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3997
美罗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生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朱敬华 陈嘉 黄富麟

    单位:江苏省肿瘤医院内科,江苏南京 210009

    关键词:Rituximab;药物治疗;不良反应;恶性淋巴瘤

    医学研究生学报000518中图分类号: R733.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8199(2000)05-0344-02

    免疫系统是一个既敏感又特异的整体,作为肿瘤治疗的靶目标,有很大的开发应用潜力。本文将详细介绍美罗华(Rituximab)这一治疗非Hodgkin淋巴瘤的单克隆抗体,并就曾诊治的1例报道如下:

    1 Rituximab及其治疗

    Rituximab(Rituxan,IDEC-C2B8)于1990年被研制成功,它是美国FDA第一个被批准用于治疗癌症的单克隆抗体。主要用于治疗复发的低度恶性或滤泡型非Hodgkin淋巴瘤。Rituximab特异性地与CD20抗原结合,是人鼠嵌合型单克隆抗体。CD20存在于90%的B细胞性非Hodgkin淋巴瘤细胞及所有的正常B细胞,而不表达于正常B细胞的前体细胞——干细胞,也不作为游离蛋白在血液中循环。CD20确切的功能尚不清楚。有人认为CD20与细胞调节有关,可能是一种钙通道。Rituximab由人IgG1抗体恒定区及小鼠IgG的可变化区复合而成。这种结构可使抗肿瘤作用最大化,而自身免疫作用最小(图1)。在体外,Rituximab参与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和补体依赖的细胞毒作用(CDCC)。可抑制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另外,它被证实可使耐药的淋巴瘤细胞对化疗敏感。
, http://www.100md.com
    Rituximab使用时剂量范围为125~500 mg/m2(每周1次,共4周)。推荐剂量为375 mg/m2,用5%葡萄糖盐水或0.9%等渗盐水稀释后,以50 mg/h静脉滴注,每小时增加50 mg直至300 mg。Rituximab的平均半衰期为59.8 h[4]。Rituximab用于治疗低度恶性的非Hodgkin淋巴瘤有效率为40%~60%,中位缓解期近1年。且发现对于化疗耐药的复发性非Hodgkin淋巴瘤有效率也达到近50%。对于原先用Rituximab治疗过的患者再次复发时,再用Rituximab治疗仍有效。在一项研究中该有效率达到了41%[5],甚至第三次治疗仍有效[6]。毒性主要表现为过敏反应,包括发热、乏力、皮疹、荨麻疹伴支气管痉挛、低血压和血管神经性水肿。首次注射时,80%患者发生流感样综合征,这可能与B淋巴细胞崩解有关[7,8],在治疗后可消失;2%~11%患者可有短暂、轻微的血液学毒性,对少数患者有时是严重的;2%的患者可发生心动过速;也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甚至危及生命,尤其在首次注射时以及肿瘤体积较大的患者。在应用Rituximab的过程中,感染发生率并不增加[7]。外周血B淋巴细胞虽被耗竭,但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无显著变化。中、高度恶性非Hodgkin淋巴瘤的治疗中,Coiffier等报道[9]总有效率为31%,中位缓解期为56天;在耐药患者中有效率更低。一些亚型,如套区细胞淋巴瘤对Rituximab的治疗相对敏感;肿瘤体积过大者(>5 cm)对原先治疗耐药者疗效差。
, 百拇医药
    图1 Rituximab结构与作用示意图

    Rituximab的联合治疗,因其与CHOP方案无交叉耐药,毒性不重叠,在体外有协同作用,故可联合应用。在具体用法上,是序贯还是同时应用,目前尚不肯定。6周期CHOP方案化疗及6次Rituximab注射治疗低度恶性、初治的中度恶性非Hodgkin淋巴瘤的有效率达95%以上;中位缓解期超过40.5个月[10]。毒副反应与常规的CHOP方案化疗相似。研究中发现,联合治疗患者中原bcl-2呈阳性患者,在治疗结束时可转为阴性。而在单用CHOP方案或其他化疗方案治疗时未出现此情况,且bcl-2转为阴性患者预后相对较好。Rituximab与CHOP方案的联合是否为最佳组合,目前尚不肯定。

    2 临床资料

    我科曾用Rituximab联合化疗治疗1例患者。该患者男性,17岁,因咳嗽、发热伴体重下降,胸部CT考虑前上纵隔肿瘤,恶性淋巴瘤可能性大,给予化、放疗。曾用VP-16、VCR、IFO、THP、MTX、PDD等药物治疗,病情略有缓解,不久又出现进展。最后侵及肝、肺、心包、腹腔淋巴结,而行剖胸探查,心包切开引流术。术后病理示:右上肺叶恶性淋巴瘤B系,CD20抗原阳性。药敏实验示ARA-C、ADM、PDD等敏感。遂予ARA-C、PDD、ADM,泼尼松化疗1周期。化疗后病灶略有缩小。第二周期化疗第一周用Rituximab 375 mg/m2,用药前给予异丙嗪及百服宁,每周用相同剂量Rituximab。在Rituximab治疗过程中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2次化疗后均予G-CSF或GM-CSF预防应用,但均出现Ⅳ度骨髓抑制。尤以第一次化疗的骨髓抑制明显。第一周期化疗后曾出现鼻衄,给予对症治疗后好转,2次化疗后1个月复查,CT示所有病灶均明显缩小好转,达PR。再过近1个月后复查CT示病灶有所进展,较第一周期化疗后的病灶增大。又给予第三周期化疗,用药同第二周期化疗。在化疗第二周时,患者出现Ⅳ度骨髓抑制,并伴发严重感染而终止化疗,缓解期为20天。患者治疗前、后CD19值从23.12%降到0.41%(正常值12.20±2.92,FCM测定),远低于正常,说明总B细胞耗竭明显。CD20值在化疗后为0.91%(正常值12.20±2.92%),远低于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小 结

    本病例从临床表现来看,应属中、高度恶性非Hodgkin淋巴瘤,疗效较差。且本次治疗时已属晚期,肿瘤负荷较大,均影响了疗效。影响Rituximab作用的原因与长期处在抗体暴露的情况下,可产生耐药(抗原阴性),以及同时产生的HAMA(human anti-mouse antibodies)对注入的抗体产生了中和作用有关。总之,Rituximab是治疗复发的低度恶性或滤泡型淋巴瘤有效的、且毒性相对较低的药物。治疗中、高度恶性非Hodgkin淋巴瘤方面资料不多。与CHOP方案的联合治疗对低度恶性或滤泡型非Hodgkin淋巴瘤初治患者有效率高,而毒性与单用CHOP方案无区别。Rituximab的治疗尚无对长期生存方面益处的报道,有待于临床进一步研究。

    朱敬华(1971),女,江苏海门人,医师,医学学士,从事肿瘤内科专业.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nderson Kc,Bates Mp,Slaughenhoupt BL,et al.Expression of human B cell-associated antigens on leukemias and lmphomas:a model of human B cell differention[J].Blood,1984,63:1424-1433.

    [2] Demidem A,Lam T,Alas S,et al.Chimeric anti-CD20(IDEC-C2B8) monoclonal antibody sensitizes a B cell lymphoma cell line to cell killing by cytotoxic drugs[J].Cancer Biother Radiopharm,1997,12:177-186.

    [3] Taji H,Kagami Y,Okada Y,et al.Growth inhibition of CD20-positive B lymphoma cell lines by IDEC-C2B8 anti-CD20 monoclonal antibody[J].Jpn J Cancer Res,1998,89:748-756.
, 百拇医药
    [4] Maloney DG.Preclinical and phase 1 and 2 trials of rituximab[J].Semin Oncol,1999,26:74-78.

    [5] Davis T,Levy R,White CA,et al.Rituximab:phase 2(P2) retretment(ReRx) study in patients(pts) with low-grade or follicular(LG/F) NHL[abstract][J].Blood,1998,92:414.

    [6] Davis T,Levy R,White CA,et al.Retretments with RITUXAN(rituximab,Idec-C2B8) have significant efficacy,do not cause harm,and are a viable minimally toxic altern-ative in relapsed or refractory nom-Hodgkins lymphoma(NHL)[abstract][J].Blood,1997,90:509.
, 百拇医药
    [7] Onrust SV,Lamb HM,Balfour JB.Rituximab[J].Drugs,1999,58(1):79-88.

    [8] IDEC Pharmaceuticals Corporation,Genentech Inc.Rituxan(rituximab)prescribing infortion[J].Revised,1998 Sep.

    [9] Coiffier B,Haioun C,Ketterer N,et al.Rituximab chimeric anti-CD20 monoclonal antibody therapy for replased indolent lymphoma;half of patients respond to a fourdose treatment program[J].J Clin Oncol,1998,16:2825-2833.
, 百拇医药
    [10] Hoffmann-La Roche AG.Mabthera(rituximab) prescribing information[J].Revised, 27 Nov 1998.

    [11] Czuczman Ms,Crillo-Lopez AT,White CA,et al.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low-grade B-cell lymphoma with the combination of chimeric anti-CD-20 monoclonal antibody And CHOP chemotherapy[J].J Clin Oncol,1999,17:268-276.

    收稿日期:2000-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