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6295
不典型肺曲菌球病9例临床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5期
     作者:金玲湘 颜雪琴

    单位:金玲湘(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浙江 温州 325027);颜雪琴(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浙江 温州 325027)

    关键词:肺曲菌球病;肺结核;CT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516 中图分类号:R51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5-0293-01

    我院自1990年至1999年共经手术肺叶切除病理确诊的肺曲菌球病患者16例,其中术前因有典型X线表现而确诊的有7例,其余9例被误诊。为进一步提高对不典型肺曲菌球病的认识,将该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复习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例患者中男3例,女6例。年龄18~64岁。所有患者均有咯血,绝大多数为痰中带血(1天~7年),中、大量咯血各1例,不规则低热1例,胸痛2例,明显消瘦7例。术前诊断为肺结核或肺癌7例,结核性空洞2例。
, 百拇医药
    1.2 X线表现 (1)部位:右上肺2例,左上肺5例,左右下肺 者X线表现腔内圆形阴影,可移动,伴明显的新月状透明亮区,非典型者X线为继发曲菌感染的空洞因引流支气管不同程度的阻塞表现空洞的突然扩大(张力型)或缩小,腔壁厚薄不匀,腔内出现不规则的斑块或充填变为实质性阴影等。近二、三十年来,由于对典型肺曲菌球病认识的提高,误诊率由原来80年代的82%~100%[2],到90年代的54.5%[3]。本组属90年代病例,误诊率仍达57.8%,致使有的病人长期应用抗结核药物。误诊原因除阅片不仔细外,主要是CT、MRI广泛开展以来,不典型的病例发现增多。日本报道非典型者占31%~48%[1],国内报道占45%[3]。国内朱天德认为所谓不典型为曲菌继发的早期阶段改变。笔者认为对于那些因肺结核病变,肺组织纤维挛缩致空洞变形,与浸润索条状阴影混合一起,或继发细菌感染,甚至为毁损肺,使曲菌球体周围为一不规则透亮区,或分辨不出球体也应属非典型曲菌球病的表现。

, 百拇医药     肺曲菌球病主要继发于结核空洞,少见的有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支气管肺囊肿、癌性空洞等。肺结核继发曲菌感染英国报道11%~17%,北京胸科医院报道为7‰。主要临床表现是反复咯血,发生率为85%~100%。原因有:(1)菌球周围病变多为支气管扩张, 肺慢性炎症等;(2)继发血管畸形。胸部X线检查仍是诊断本病最简便的重要方法,特别是CT能更好地发现不典型者。痰涂片或纤维支气管镜毛刷见曲菌菌体或培养多次证实为曲菌有诊断价值,但阳性率仅为16%~58%[4,5]。原因主要是支气管引流不畅。由于患者对曲菌的过敏反应,约有9.2%~27.2%病人周围嗜酸粒细胞明显增高,手术病灶切除后可恢复正常。本组有2例嗜酸粒细胞增高。血清学检查有助于该病的诊断[6]。治疗为手术切除,有手术禁忌证除外。抗真菌治疗疗效欠佳,且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因此,要降低肺曲菌球病的误诊率,除了要提高认识其典型和不典型的X线表现外,在临床上,对经过正规抗结核治疗的病人,如疗效不佳或治愈后又复发咯血,经反复痰涂片找结核杆菌阴性者,需积极寻找原因,仔细阅读胸片,并进一步作CT检查,有条件者也可做MRI。如同时有周围血嗜酸粒细胞增高,则更支持曲菌球病的诊断,有条件的医院可作血清学检查辅助该病的诊断。
, http://www.100md.com
    (邹霞英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1]泽崎博次(司会).(日文)肺ワマベヘルギルス症ワ基础と临床(日バネルナヘスカツショソ)[J].真菌と真菌症,1979,38(2):91-96.

    [2]张敦华,李华德,陈长春,等. 肺部曲菌球病11例临床X线与病理 6]Kawamura S,Maesaki S,Omagari K,et al.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 diagnosed early by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ssay[J].Intern Med,1999,38(9):744-746.

    收稿日期:2000-04-06

    修回日期:2000-05-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