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496276
黄颜木素对HSC-T6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张珉 张俊平 王杰松 钱定华

    摘 要 目的:研究黄颜木素对激活的永生型大鼠肝储脂细胞--HSC-T6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影响。方法:细胞增殖采用结晶紫染色法检测,胶原合成采用3H-脯氨酸掺入法分析。结果:黄颜木素(6.25~50.00μmol/L)以剂量依赖方式显著抑制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刺激的HSC-T6细胞增殖,并抑制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诱导的细胞内胶原合成。结论:黄颜木素具有抑制激活的肝储脂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作用。

    关键词:黄颜木素 血小板源生长因子 转化生长因子β 肝硬化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的重要病理转归,其主要特征表现为胶原等细胞外基质成分过度沉积。现已证实肝储脂细胞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产生细胞[1]。肝储脂细胞被激活转染为肌成纤维细胞,后者大量增殖并过度合成胶原等细胞外基质成分。在肝纤维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是两个最重要的促纤维化因子。PDGF显著促进激活的肝储脂细胞增殖[2],而TGFβ1则刺激过度合成胶原[3]。因此寻找有效抑制PDGF和TGFβ1作用的药物对肝纤维化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中药皂角刺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乙型肝炎[4]。黄颜木素是从皂角刺木质部分中提取的有效成分,至今其抗肝纤维化作用尚未见报道。本研究以激活的永生型大鼠肝储脂细胞--HSC-T6细胞为靶细胞[5],以PDGF,TGFβ1为刺激因素,研究黄颜木素对细胞增殖和胶原合成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剂 黄颜木素购自Sigma公司,DMEM购自Gibco公司,小牛血清为杭州四季青公司产品。

    1.2 细胞增殖 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加入1×104个HSC-T6细胞(Friedman赠送),在37℃CO2孵箱中孵育24h。倾去上清,加入含0.4%小牛血清的DMEM培养液,继续孵育48h。然后加入PDGF与黄颜木素再孵育24h,以结晶紫染色法测定光密度值D(595)[6]
, http://www.100md.com
    1.3 胶原合成 96孔细胞培养板每孔加入3×104个细胞,孵育24h使其生长至融合。加入TGFβ1与黄颜木素和维生素C(50μg/ml),同时加入3H-脯氨酸7.4kBq,继续孵育48h。细胞用胰酶消化,收集于玻璃纤维纸上,液闪计数仪测Bq值[7]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判断差异的显著性。

    2 结 果

    2.1 PDGF对HSC-T6细胞增殖的影响 PDGF1,5,10,20ng/ml与HSC-T6细胞共同孵育24h,D(595)值从对照组的0.63±0.03分别增加到0.65±0.05,0.79±0.03(P<0.05),0.92±0.06(P<0.01),0.84±0.03(P<0.01)。10ng/ml时促增殖能力最强。
, http://www.100md.com
    2.2 黄颜木素对PDGF刺激的HSC-T6细胞增殖的影响 黄颜木素(6.25~50.00μmol/L)剂量依赖性地抑制PDGF(10ng/ml)刺激的HSC-T6细胞增殖。50.00μmol/L时完全抑制此作用(表1)。

    表1 黄颜木素对血小板源生长因子刺激HSC-T6细胞增殖的影响

    Tab 1 Effect of fisetin on PDGF- stimulated

    proliferation of HSC-T6 cells (n=3, ±s)

    Group

    Dose

    HSC-T6

    [D(595)]
, 百拇医药
    ρB/ng·ml-1

    cB/μmol·L-1

    Control

    0.63±0.03

    PDGF

    10

    0.89±0.05

    Fisetin

    6.25

    0.82±0.05

    12.50
, http://www.100md.com
    0.72±0.04*

    25.00

    0.67±0.06**

    50.00

    0.62±0.04**

    *P<0.05,**P<0.01 vs PDGF group 2.3 TGFβ1对HSC-T6细胞胶原合成的影响 TGFβ11,2,4,8ng/ml与HSC-T6细胞共孵育48h,Bq值从对照组的195±8分别变化为192±19,380±10(P<0.01),321±23(P<0.01),285±26(P<0.01)。2ng/ml时刺激胶原合成能力最强。
, http://www.100md.com
    2.4 黄颜木素对TGFβ1刺激的HSC-T6细胞胶原合成的影响 黄颜木素(6.25~50.00μmol/L)与细胞共同孵育48h,剂量依赖性地抑制TGFβ1(2ng/ml)刺激的HSC-T6细胞胶原合成(表2)。

    表2 黄颜木素对转化生长因子β1刺激HSC-T6细胞胶原合成的影响

    Tab 2 Effect of fisetin on TGFβ1-stimulated

    collagen synthesis of HSC-T6 cells (n=3, ±s)

    Group

    Dose

    Collagen
, http://www.100md.com
    (A/Bq)

    ρB/ng·ml-1

    cB/μmol·L-1

    Control

    195±8

    TGFβ1

    2

    346±4

    Fisetin

    6.25

    368±44
, 百拇医药
    12.50

    283±37*

    25.00

    220±8**

    50.00

    183±31**

    *P<0.05,**P<0.01 vs TGFβ1 group 3 讨 论

    原代分离培养肝储脂细胞是一项费时、费力、耗资较大的工作。而HSC-T6细胞是一个激活的永生型大鼠肝储脂细胞株,具有稳定的形态和细胞生物学特性[5]。若可用HSC-T6细胞替代分离培养激活的肝储脂细胞,则可使实验简便易行。本研究结果表明,PDGF显著促进HSC-T6细胞增殖,TGFβ1显著提高HSC-T6细胞胶原合成,与分离培养激活的肝储脂细胞的作用相似[2,3],提示用HSC-T6细胞替代分离培养激活的肝储脂细胞进行研究是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本文首次报道黄颜木素剂量依赖性地抑制PDGF诱导的激活的肝储脂细胞增殖,并抑制TGFβ1诱导的胶原合成。PDGF诱导的激活的肝储脂细胞增殖与TGFβ1诱导的胶原合成是肝纤维化发生、发展的两个关键环节,黄颜木素在这两个关键环节上具双重抑制作用。结果提示黄颜木素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由于黄颜木素具有多种生物学活性,其具体作用机制尚有待进一步探讨。

    致 谢 感谢Friedman博士惠赠HSC-T6细胞。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 39670837

    作者简介:张 珉,女,1972年5月生,硕士生

    作者单位 张 珉 张俊平 王杰松 钱定华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化药学教研室,上海,200433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Alcolado R, Arthur MJP, Iredale JP. Pathogenesis of liver fibrosis. C lin Sci,1997, 92(2): 103

    2 Pinzani M, Gesualdo L, Sabbah GM, et al. Effects of 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and other polypeptide mitogens on DNA synthesis and growth of cultured rat liver fat-storing cells. J Clin Invest,1989, 84(6):1786

    3 Czaja MJ, Weiner FR, Flanders KC, et al. In vitro and in vivo ass ociation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1 with hepatic fibrosis. J Cell Bio l, 1989, 108(6):2477
, http://www.100md.com
    4 阴 建 主编. 中药现代研究与临床应用(3). 北京:中国古籍出版社,1997.133

    5 Friedman SL, Lalazar A, Wong L, et al. HSC-T6 cells, an immortalized rat hepatic stellate cell line. Hepatology, 1997, 27(5): 338A

    6 张俊平,胡振林,冯增辉,等. 水飞蓟宾对小鼠肝脏炎症损伤和肿瘤坏死因子的产生及活性的影响. 药学学报,1996,31(8):577

    7 Liu Hai-Lin, Lu Han-Ming, Li Ding-Guo, et al. E ffects of tetrandrine and chlorpromazine on synthesis of collagen and hyaluronic acid in cultured human lung fibroblasts. 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 1995, 16 (5): 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