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496326
采收期和加工方法对红花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8期
     郭美丽 张芝玉 张汉明 苏中武

    摘 要 目的:探索红花最佳采收期及其加工方法。方法:在对红花进行引种栽培的基础上,在其开花的不同时间采集药材,并进行阴干、晒干、45℃和60℃烘干,UV,HPLC法测定红花的化学成分含量。结果:不同采收期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影响显著(P<0.01),不同加工方法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影响不显著(P >0.05)。结论:红花在开花后第3天采收最佳,阴干、晒干及60℃以下烘干均不影响其质量。

    关键词:红花 采收期 加工方法 化学成分含量

    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 )在我国已有2 100多年的引种栽培与药用历史[1]。研究表明,红花中黄色素和腺苷是红花扩张血管、延长凝血时间、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主要活性成分[2~7]。本研究在对红花进行引种栽培的基础上,采用UV,HPLC法测定了不同采收期及加工方法对上述两种化学成分含量的影响,旨在确定红花最佳采收期及加工方法。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种植材料 四川简阳红花,种植地点:我院药用植物园;播种期:1994-10-31;出苗期:1994-11-08;开花期:1995-05-24;果实成熟期:1995-0-6-19。

    1.2 药材采集和加工方法 在红花开花期对当天所开的花进行挂牌,并从当天开始至花后第4天,于每天早晨 8:30左右采集花冠,阴干。药材加工方法有4种:阴干、晒干、45℃烘干、60℃烘干。

    1.3 黄色素含量测定

    1.3.1 标准曲线的绘制 精密称取黄色素对照品(日本纯药工业株式会社)103.8 mg,置100 ml容量瓶中,加入70%甲醇溶液溶解至刻度,摇匀,得黄色素标准液。从制成的溶液中精密吸取1.5,3.0,4.5,6.0,7.5,9.0,10.5 ml分别至50 ml容量瓶中,分别加70%甲醇溶液至刻度,摇匀。在403 nm处测光密度(D),以黄色素浓度为自变量,D值为因变量,求得回归方程:D =-0.002 0+0.050 1 c, r=0.999 9。
, 百拇医药
    1.3.2 样品处理 精密称取红花粉末各200 mg,加50 ml 70%甲醇溶液浸泡过夜,过滤,残渣加20 ml 70%甲醇溶液浸泡2 h,滤过。用70%甲醇溶液洗涤3次(每次5 ml),滤液合并,定容至100 ml,得母液A,吸取10ml母液A,定容至100 ml,用UV-265在403 nm处测D值。根据标准曲线计算质量分数:

    质量分数(%)=(c×V)/m×100%, c:黄色素质量浓度; V:测样体积(ml); m:样品质量(mg)

    1.3.3 回收率测定 精密吸取红花母液10 ml,加入黄色素标准液 1 ml,定容至100 ml,测定D值,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98.12±0.73)%;n=4,RSD=0.75%。

    1.4 腺苷含量测定

    1.4.1 仪器和试剂 美国Waters公司的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510泵;Waters486 UV检测器;810工作台;U6K进样阀。 冰醋酸(AR),乙腈(色谱纯),重蒸馏水, 腺苷对照品(上海丽珠东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 百拇医药
    1.4.2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Sumlichuosorbrp-18, 20 cm ×0.5 cm;检测波长254 nm;流动相 HAc∶CH3CN∶H2O=0.1∶6∶93.9;流速 0.6 ml/min;室温 18℃。

    1.4.3 标准曲线绘制 精密称取腺苷对照品 100.0 mg,定容至 100 ml,得母液 A;精密吸取母液A 10 ml,定容至 100 ml,得母液 B;精密吸取母液B 0.5,3.5,6.5,9.5,12.5,15.5 ml,分别定容至50 ml。用微量进样器分别吸取10 μl进入HPLC仪。以腺苷进样量(μg)为横座标,峰面积为纵坐标(microvolt-second),得回归方程: Y=9 882.3+4 903 570 X, r =0.999 7。

    1.4.4 样品测定 精密称定红花样品约 1 g,加入 20 ml水,70℃保温2 h,提取2次,合并滤液,定容至50 ml。进样量为10 μl。 质量分数(μg/g)=(X×103 ×50)/(20×m) ,其中X:由标准曲线求得相当于对照品的质量(μg),m:样品质量(g)
, http://www.100md.com
    1.4.5 加样回收率测定 精密称定腺苷对照品9.1 mg,70℃溶解,待冷,定容至 25 ml,吸取 0.5 ml (相当于182 μg),加入红花经两次提取的水提液中,定容至 50 ml,吸取20 μl,进入HPLC仪,测定峰面积,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90.57±2.74)% (n =3, RSD=3.02%)。

    1.5 统计学处理 试验结果以方差分析的两两比较法进行检验。

    2 结 果

    2.1 不同采收期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的影响 不同采收期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存在显著影响,方差分析结果表明,红花中黄色素和腺苷含量的最高值均在开花后的第3天(表1),提示在第3天采收时,红花的质量最优。

    2.2 不同加工方法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的影响 不同加工方法对红花化学成分含量的影响未达到显著意义(表2)。
, 百拇医药
    表 1 红花不同开花期化学成分的含量

    Tab 1 The contents of chemical components

    in different flowering days of Safflower(n=3,X±s)

    Flowering

    days

    Safflower

    yellow(%)

    Adenosine

    (wB/10-6)

, http://www.100md.com     0

    21.36±0.54

    1.31±0.36

    1

    28.90±0.02

    4.27±0.46

    2

    31.91±0.66

    14.20±1.10

    3

    34.76±0.25**

    72.97±5.36***
, http://www.100md.com
    4

    31.35±0.16

    21.91±1.19

    **P < 0.01 vs other flowering days; *** P < 0.001 vs other flowering days 表 2 红花不同加工方法化学成分含量

    Tab 2 The contents of chemical components by different

    processing methods of Safflower crude drug(n=3,X±s)

    Processing

, http://www.100md.com     methods

    Safflower

    yellow(%)

    Adenosine

    (wB/10-6)

    Dried in the shade

    34.76±0.25

    72.97±5.36

    Dried in the sun

    34.91±0.28

    71.90±4.43
, 百拇医药
    Dried at 45℃

    35.04±0.15

    72.54±5.61

    Dried at 60℃

    34.99±0.21

    71.63±9.42

    3 讨 论

    中药质量的稳定与提高,是其进入国际市场的首要条件,在中药的现代化研究中,研究栽培药材的生长发育规律以及有效成分的动态积累规律,掌握适宜的采收、加工方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我们的研究表明,红花在开花后的第3天采收,黄色素和腺苷含量均最高,对于提高红花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关于红花的加工方法,过去在生产上一直是以阴干为主,但遇到雨季,往往造成发霉变质,严重影响药材质量。研究表明红花在60℃以下干燥对其质量没有显著影响,为红花的快速加工提供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39700012

    作者简介:上海,200433 郭美丽,女,1963年1月生,博士,讲师

    作者单位: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生药学教研室

    参 考 文 献

    1 郭美丽,张汉明,张芝玉.红花本草考证[J].中药材,1996,19(4):202

    2 黄正良,崔祝梅,任 远.红花黄色素的抗凝血作用研究[J].中草药,1987,18(4):22

    3 陈希元,马 军,阿不力克木.红花黄素对大鼠动脉血浆中6-Keto-PGF和TXB2含量的影响[J].中国药理学通报,1996,12(6):483
, http://www.100md.com
    4 Kutsuna H,Fujii S, Kitamura K, 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determination of platelet aggregation inhibitor from Safflower (Carthamus tinctorius L.)[J].Yakugaku Zasshi,1988,108(11):1101

    5 李 芳,钱树娟,刘凤芝.红花黄素对豚鼠心室乳头肌缺氧和复氧损伤的保护作用[J].中国中医药科技,1997,4(1):9

    6 郭美丽,张汉明,张芝玉,等. 不同栽培居群红花的活血化瘀作用比较[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9,20(1):27

    7 郭美丽,张芝玉,张汉明,等. 不同栽培居群红花各器官的组织构造和化学成分含量[J].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1999,20(7):4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