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7543
敌敌畏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姚兴萍

    单位:姚兴萍(贵州省兴义市人民医院,贵州兴义562400)

    关键词:有机磷化合物/中毒;胰腺炎;误诊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08 中图分类号:R59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00-02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多发生在有机磷农药中毒经抢救症状明显改善或稳定后,文献较少报告,我院急诊科收治了1例口服敌敌畏经手术实证并发急性胰腺炎术前误诊为急性胃穿孔的患者。笔者查阅了本院近20年来抢救成功的近100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临床资料,并发急性胰腺炎尚属首例。现就急性有机磷中毒并发急性胰腺炎的原因、病理生理、误诊原因作一浅析。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患者,女,30岁,农民。因与其爱人吵架后自服敌敌畏80ml 30min于2000年3月15日下午4∶00入院。查:神清、流涎、出汗、皮肤湿冷、双肺闻及少量湿罗音。血清胆碱脂酶活性下降50%(2580U/L)。诊断敌敌畏中度中毒。给清水10000ml洗胃机洗胃,阿托品5mg静推,每30min 1次。阿托品总用量30mg后病人达阿托品化改为1mg,每4h静推,并以甲氰咪呱0.4静推,每天2次,以保护胃粘膜。病人于入院7h后出现剑突下痛,向脐周牵拉,伴恶心、呕吐少量清水。剑突下压痛(+),无反跳痛、肌卫,按急性胃肠炎给三九胃泰口服后症状无缓解,疑残留农药所致再次以清水15000ml洗胃机洗胃,氨苄青霉素6g/d静滴,以上症状无缓解。于入院40h后,病人出现高热,腹痛加剧并向左腰部牵拉。黄疸(-),全腹明显压痛、反跳痛及肌卫,血常规:WBC22.2×109/L,N0.92,L0.18,胸腹联透见肠腔明显胀气,未见游漓气体。腹部B超提示肝回声正常,胆囊内未见结石回声,肝内、外胆管无扩张,胰腺因腹腔气体干扰显示不清。腹腔穿刺抽出浅红色浑浊液体。送检WBC+,RBC+。诊断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胃穿孔行急诊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大量浅红色浑浊液体,胃、胆、肠管无穿孔,胰尾部充血、水肿。血清淀粉酶181U/L。术后诊断急性水肿型胰腺炎,弥漫性腹腔炎。经腹腔冲洗,置管引流、胃管引流、抗炎、支持等治疗7天后病人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内科系统的常见疾病,以往的统计占内科住院病人的2.04%。近年来,由于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发病数也不断上升[1]。据文献报告已上升到20.2%。复习文献,引起急性胰腺炎的主要原因为:①胆道系统的疾病,由于胆总管与胰管汇合后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乳头、胆道系统的许多疾病常影响胰腺,即所谓的“共管学说”。②胰管阻塞或同时有暴饮、暴食使胰腺分泌增加即所谓“阻塞,分泌旺盛学说”。其他引起急性胰腺炎的还有十二指肠疾病、感染、机械及化学刺激等因素。本例患者,系口服敌敌畏中度中毒。体内有乙酰胆碱的大量堆积[2]。使胆碱能神经过度兴奋,引起胰腺分泌亢进,另因敌敌畏对粘膜有刺激腐蚀作用,引起十二指肠乳头、腹壶部充血、水肿、胆道括约肌痉挛,胰液排泄受阻而引发胰腺的充血、水肿、出血坏死。贝莱斯报道皮肤接触有机磷杀虫剂发生急性胰腺炎也支持乙酶胆碱的过量堆积引起胰腺分泌旺盛这一推理。所以,在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出现腹痛,或腹膜炎的体征而临床上又不能以胃炎、胃穿孔解释或按急性胃炎治疗效果差时,应警惕本病的可能,及早作血清尿淀粉酶和腹部B超的检查,尽早给予禁食、胃、肠引流减压及抗炎支持等治疗。出现弥漫性腹膜炎时及时转外科作剖腹探查术。
, 百拇医药
    急性胃炎、胃出血、胃穿孔是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并发症。原因是农药对胃粘膜的腐蚀作用和机械洗胃对胃粘膜损伤有关,使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并可形成溃疡,或因注水过多,使胃内压力过大,加上大量的阿托品使胃张力降低等因素造成胃穿孔、出血。所以,就该病例术前误诊为急性胃穿孔是难以避免的。为减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胃出血、穿孔的发生,口服有机农药者要尽早洗胃,减轻有机磷农药对胃粘膜的腐蚀作用,规范洗胃机的操作,减少机械损伤,同时给予保护胃粘膜的药物如:H2受体阻滞剂及口服思密达冲剂等,对有腹痛的病人,必须仔细观察和检查,及时作出诊断,行外科手术治疗。

    参考文献:

    [1] 郑芝田.胃肠病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41.

    [2] 罗明,吴新琦.有机磷农药中毒并发症及防治[M].中华中等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郑州:黄河出版社,1994:319.

    [3] 贝莱斯,编著,查良益,译.胃肠病和肝病的最新治疗[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712.

    收稿日期:2000-04-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