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200
骨巨细胞瘤10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军

    单位:王军(宁夏中宁县人民医院外一科,中宁 750100)

    关键词:骨巨细胞瘤;疼痛;溶骨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21 摘要:为探讨骨巨细胞瘤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根据Campancci等的分级系统,对10例骨巨细胞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骨巨细胞瘤多发生于青壮年的长骨骨端。对膝部疼痛,且有固定压痛者,应注意连续观察,早期诊断、手术的选择至关重要。

    中图分类号:R73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54-01

    骨巨细胞瘤是一种有侵袭性的肿瘤,其潜在恶性的生物学行为越来越被重视,术后复发率高、部分发生恶变,还有的一开始就属恶性。临床上准确地判断其性质与程度,恰当地选择术式,对避免复发、保存肢体至关重要。为此,对我院12年来收治的10例患者进行了随访并对有关问题做进一步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例,女6例,年龄为12~54岁,20岁以下的1例;21~40岁6例;41岁以上的3例。发病部位:发生在长管状骨端的7例(其中5例发生在膝部,占71.4%),骼骨1例,距骨1例,跟骨1例。病程:病理骨折急诊入院者7例,病程1个月的2例,5年的1例。临床表现:肿块隐约可见到拳头大小,一般都有压痛,触之有橡皮感。病理骨折时,肿块迅速增大,软组织明显肿胀,为肿瘤内出血所致。一般病情发展较快,半年左右即很明显,1例病程长的出现恶病体质。

    X线所见;根据Compancci等[1]分级系统,以X线片上所表现的溶骨以及向外侵袭的程度,分为三度,作为判断其良、恶的依据。Ⅰ度:肿瘤境界清楚,边缘有时见薄的硬化边;病灶内见清晰的皂泡样征或如囊状;无软组织肿块和骨膜反应。本组6例。Ⅱ度:肿瘤境界部分清晰,部分模糊,有向外侵袭的表现;病灶内皂泡样间隔部分模糊,出现溶解、断裂等现象;有时可出现软组织肿块影,但境界清晰可辨。本组3例。Ⅲ度:肿瘤境界模糊,尚能分辨残存的骨壳,病变呈现向外侵袭表现;病灶内大片熔骨性破坏,有时残留皂泡间隔;常见破壳征及边缘模糊的软组织肿块。本组1例。肿瘤复发的X线特点:在植骨愈合处出现吸收、溶解及不断扩大的破坏区,定期摄片观察可以发现病灶在逐渐扩大,边缘模糊,有时还可见到软组织肿块的阴影。如果发现破壳征与软组织肿块,应高度怀疑恶性变。有时表现为溶骨区广泛侵润骨端、干骺端和骨干的一部分,而皮质骨膨胀较轻的现象,提示肿块向髓腔内发展的趋势。有一例肺部转移灶,是在切除股骨大转子原发瘤术后2年发现的。
, 百拇医药
    病理检查:按Jaffe法进行分级,Ⅰ级7例(70%);Ⅱ级2例(20%);Ⅲ级1例(10%)。

    手术治疗;切刮植骨术6例;大块切除及植骨术2例;截肢术2例。

    随访结果:10例随访中,复发2例,占20%。本组原有1例恶性,术后2年肺转移而死亡。复发2例转上级医院治疗,后证实均由Ⅱ级上升为Ⅲ级。

    2 讨论

    要降低复发率,应重视早期诊断。对于长骨骨端,尤其是膝部疼痛,有固定压痛甚至可触及肿块的成人,详细记录,定期复查摄片,能发现大多数早期患者。本组的早期患者,手术简单,效果好。其次,把单纯病灶内的刮除术扩大为边缘性的切刮术。对于“破壳”及软组织包块者,要判断筋膜间隔的突破程度和范围,以求彻底切除。骨折有移位时,周围软组织均遭侵润,手术应环形清除可疑软组织病变,以清除复发的根源。因此,要选择彻底可靠的术式,彻底切净肿瘤组织,根据具体情况重建功能。不要追求短期的功能效果,以避免造成医源性的悲剧。

    参考文献:

    [1] Compancci M.et al.Giant-Cell Tumor of bone[J].J Bong Joint Surg(Am),1987,69:106

    收稿日期:2000-0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