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390
金华市石门农场高血压病健康教育知晓率评价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杜渐 杨庆华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 321000

    关键词:知晓率;健康教育;高血压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08 摘要 我院在金华市石门农场开展了为期3年的高血压病健康教育干预实验,改变高血压病人的不良行为、生活方式,控制高血压的发展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当地居民中筛选出153名高血压病病人进行问卷调查,高血压病知识知晓率从1995年的53.01%上升至1998年的69.95%有了提高,而对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掌握不够。在健康教育中对离退休工人及文化程度较低的病人应是今后干预的重点。

    中图法分类号 R195.4▲

    高血压病是社区常见病之一,除服用药物外,通过健康教育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在高血压病防治中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开展健康教育干预实验。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从石门农场3050名15岁以上居民中筛选出153名高血压病人,针对这些病人开展了为期3年的健康教育,通过黑板报、讲座、门诊咨询、电视、上门随访等手段,宣传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

    1.2 调查方法 我们采用定向人群研究的方法,分别在1995年8月、1998年12月对高血压病病人进行了2次卫生知识问卷调查[1],2次调查内容相同,题型不同,具有可比性。

    由健康教育专业人员负责问卷设计、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对调查员进行统一培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查任务。

    2 结果与分析

    从表上可以看出,通过3年的健康教育干预,高血压病患者卫生知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平均知晓率从1995年的53.01%上升至1998年的69.95%,其中摄盐、肥胖、吸烟、酗酒、运动、遗传与高血压的关系以及高血压诊断标准的知晓率都有了显著提高。情绪、饮食与高血压的关系,由于本底调查时这些卫生知识情况较好,所以上升幅度不大,效果不明显。心脑血管病病死率通过3年观察有逐年下降的趋势,由1995年的1.96%降至1998年1.70%。
, 百拇医药
    卫生知识测试知晓率比较 测试内容

    95年知晓率

    (%)

    98年知晓率

    (%)

    x2

    p

    摄盐

    44.24

    64.83

    12.67

    <0.005

, http://www.100md.com     情绪

    72.12

    77.86

    0.76

    >0.05

    肥胖

    62.35

    83.33

    9.60

    <0.005

    饮食

    68.19

    77.53
, 百拇医药
    2.31

    >0.05

    吸烟

    62.04

    79.60

    6.36

    <0.05

    酗酒

    46.53

    72.26

    13.97

    <0.005

    运动
, 百拇医药
    64.21

    77.87

    4.08

    <0.05

    遗传

    37.31

    61.16

    11.94

    <0.005

    诊断标准

    20.02

    35.11

    7.36
, http://www.100md.com
    <0.01

    平均

    53.01

    69.96

    6.28

    <0.05

    3 结论

    表明石门农场高血压患者的卫生知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与3年的健康教育干预密不可分,也与群众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有关。

    卫生知识问卷调查中各题掌握程度不一,特别是高血压诊断标准,虽然知晓率有明显提高,但仍然较低,这与其知识较难掌握有关,所以这些内容是今后健康教育强化的重点。对摄盐、酗酒与高血压病的关系认识提高较快,这与医务人员定期家访,为患者量血压,指导患者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在家访中,我们发现许多患者由于没法定量估计每天摄盐量,为此我院为每位患者提供能装6克食盐的小勺,提醒患者每天烧菜只用一勺盐,有效地控制摄盐量取得较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通过测试和调查,我们发现退休工人及低文化程度的人群卫生知识测试成绩较低,因而他们是干预的重点,今后应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健康教育形式来提高他们的卫生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

    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与高血压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关系密切[2],通过健康教育改变人们的不良习惯、生活方式,坚持长期服用,定期测量血压的病人逐年增多,从而为有效控制高血压,降低心脑血管病的病死率奠定了基础。

    参 考 文 献

    [1] 裘兴有等.金华石门农场慢病卫生知识及相关行为调查报告《浙江健康教育》1999.3.16

    [2] 陈国桢.《内科学》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9.274

    2000年1月25日收稿

    2000年3月20日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