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00
运动中发生晕厥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天玉

    单位:新疆米泉市第二中学卫生所,831400

    关键词:运动;晕厥;低血糖;脑缺血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42 摘要 分析了43例初中毕业生参加升学体育考核时,发生晕厥的原因,提出了具体处理办法及预防措施。

    中图法分类号 R873▲

    1998年~1999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核中发生43例晕厥病人,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参加考核总人数2148人,发生晕厥43例,发病率2%,其中女生39例,占90.7%,男生4例,占9.3%。激烈赛跑后突然停下就地休息者29例,为发病总数69.4%,糖元不足者9例,为20.9%,出汗过多失水者2例,为4.7%,过度紧张1例,为2.3%,缺乏训练2例,为4.7%。
, http://www.100md.com
    1.2 病例 女,15岁,既往身体健康,无疾病史。800m考试后,刚到终点即停止运动,就地休息,突然晕厥。查体:双瞳孔等大等园,呼吸运动加快,呼吸音粗糙,心率142次/分、心音弱、心律不齐,血压10/6.9kPa。予指掐人中、合谷,并静脉推注50%葡萄糖及VitC100mg,且连续挤压四肢促进循环,后面色逐渐好转,脉博渐及,神志慢慢恢复,继续给口服葡萄糖生理盐水250ml,半小时后精神、脉博、心率等恢复常态,考虑系大脑供血不足而致的晕厥。

    女,16岁,平素体健,无疾病史,考核800m时,约跑至300m时,即表现精神不振,感觉迟钝,又继续跑了约40m便向前摔倒在地,就地平卧海绵垫。

    查体: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神志不清,呼吸加快,脉博细弱,血压10.1/7.0kpa,心率129次/分,心音弱。经指掐人中、合谷、足三里、内关,口服25%葡萄糖溶液240ml,血压回升,精神好转,面色口唇转红,心率、心音等恢复正常,但全身仍无力。自述因考试紧张,食欲欠佳,早餐进食量不多,发病前即有饥饿感,分析认为,该患者系低血糖而致的晕厥。
, 百拇医药
    男,16岁,既往身体健康,体育考核前未发现有心血管,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在参加1500m考核中,跑到800m,口干舌燥,头晕目眩,胸闷气短,坚持跑到终点,几欲摔倒,即被同学扶到海绵垫上平卧。

    查体:面色苍白,汗水渗透衣服,精神不振,呼吸急促,脉博细弱,心率134次/分。立即口服葡萄糖生理盐水300ml,同时挤压按摩四肢,精神渐好转,继续口服葡萄糖液300ml,心率、心音恢复正常。自述考核前,即感口渴而没有及时补充水分,该患者系脱水而致晕厥。

    2 讨论

    2.1 运动中发生晕厥的原因 多数由于综合因素,如精神过度紧张,缺乏体育锻炼,脑供血不足,低血糖,失水等,部分学生由于缺乏体育卫生常识、剧烈运动后突然站立不动或坐下休息,出现大脑血流量不足缺氧。由于剧烈运动,大多的血液附积于四肢、特别是下肢,突然停止运动下肢血管失去肌肉收缩时的挤压作用及血液本身的重力作用,回心血量骤减心排血量随之减少,引起血流量不足,造成一过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生晕厥。其次由于考试紧张,食欲不振,进食与考试时间间隔过长,造成体内糖元消耗殆尽而出现低血糖性晕厥。另外,平时缺乏科学的体育训练,一参加体育考核,情绪发生异常波动,精神受到强烈刺激而引起反射性血管扩张,血压下降,一过性脑缺血致意识障碍而发生神经性晕厥。
, 百拇医药
    2.2 运动中发生晕厥的紧急处理 应立即仰卧、头低位,松解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测血压、脉博、心率,观察神志,针刺人中、内关、合谷等穴位,给予补液及口服葡萄糖盐水,挤压四肢,促进循环,若出现神志不清,呼之不应,瞳孔对光反射及压眶反射消失、血压测不清的情况应立即送上级医院救治

    2.3 运动中发生晕厥的预防措施 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对患器质性疾病的学生按规定体育免考。对患有感冒发烧或慢性病者,禁做大运动量的活动。要求学生坚持循序渐进的锻炼原则,随身体素质逐步提高,逐渐增强运动量。体育考核前应积极补充能量和水分,预防低血糖和低血容量性晕厥的发生。

    运动性晕厥的有关报道较少[1,2],本市学生中发生运动后晕厥的比例较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 考 文 献

    [1] 励建安.运动试验后迟发性晕厥附7例分析.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88,(2)∶98~99

    [2] 张梅娟,姜文凯.运动性晕厥1例报告.江苏医药,1998,24(4)∶239

    1999年6月20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