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20
多次人工流产后再妊娠分娩时对产妇影响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玉珍

    单位:吴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215221

    关键词:人工流产;妊娠;分娩;剖宫产;胎盘粘连;产后出血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18 摘要 分析86例有2次以上人工流产史后妊娠的初产妇并同期110例无人工流产、无宫腔操作史的初产妇作对照,结果在分娩时两组主要并发症有显著差异(P<0.01),提示多次人工流产后对再妊娠的不利影响。应引起广大妇女及医务工作者的重视,尽可能杜绝产前人工流产。

    中图法分类号 R.711.21

    Effect of Mutiple Artificial Abortions on

    Primiparous Women During Parturition
, 百拇医药
    Li Yuzhen

    (Department of GYN and OBS, Wu Jiang No.2 People′s Hospital,Wu Jiang 515221)

    Abstract Two groups of healthy primiparae,of which 86 cases with past history of more than twice artificial abortions and another 110 cases at the same period with no previous artificial abortion or uterine cavity operative manipulation,were studied and analyzed the incidence of complicated labor.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incidence of cesarean section,retained placenta,adherent placenta and postpartum haemorrhage was much higher in primiparae with history of artificial abortions than those without.It is demonstrated that multiple artificial abortions have obvious untoward effect on pregna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rtificial abortion;Pregnancy;Parturition,Labor;Cesarean section;Adherent placenta;Postpartum haemorrhage▲

    人工流产(人流)已作为未婚先孕和已婚避孕失败补救措施的主要方法之一,而多次人工流产后再妊娠期的弊端,已受到产科医生的重视。我院就2次以上人流后再妊娠的初产妇86例和同期无人工流产史无宫腔操作史110例(均系健康孕妇)进行分娩期主要并发症的比较,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收集1996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我院分娩有2次以上人流史的初产妇86例(最多1例产前5次人流)作为观察组;随机抽样同期无人流史,无宫腔操作史的初产妇11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病例孕周均≥37周,年龄22~33岁(平均25岁),无全身性妊娠合并症及其他病史。就2组分娩方式,分娩时主要并发症胎盘异常(胎盘残留、胎盘粘连、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和产后出血等情况进行比较。其诊断标准采用大学统一教材妇产科第4版。统计学处理采用X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两组分娩方式比较 观察组86例,阴道分娩38例,占44.19%(其中自然分娩26例,吸引器助产10例,产钳助产2例),剖宫产48例,占55.81%,对照组110例,阴道分娩76例,占69.09%(其中自然分娩49例,吸引器助产21例,产钳助产6例),剖宫产34例,占30.91%。两组剖宫产比较:观察组48例(占55.81%)对照组34例(占30.91%)有显著差异X2=15.86 P<0.01。

    2.2 两组胎盘异常的比较 观察组和对照组均有显著差异。(见附表)

    两组分娩时胎盘异常的比较 N(%)

    胎盘残留

    胎盘粘连

, 百拇医药     前置胎盘

    胎盘植入

    观察组(N=86)

    14(16.27)

    16(18.54)

    6(6.98)

    2(2.32)

    对照组(N=10)

    3(2.72)

    2(1.81)

    1(0.91)

    0(0)
, 百拇医药
    P<0.01

    P<0.01

    P<0.05

    注:①胎盘粘连包括剖宫产术中7例

    ②胎盘植入,1例病检为植入胎盘,1例病检为倾向植入胎盘。

    3 讨论

    3.1 我院3年来2次以上人流后再妊娠分娩的健康初产妇86例,占同期一胎初产健康产妇16.54%。据报道,近年来人工流产术呈逐年增加趋势,平均每年增长2.9%[1]。且出现了1人多次反复人流,统计中有1例产前人流高达5次。多次人工流产易致子宫内膜受损及发生子宫内膜炎,多次刮宫再妊娠时底蜕膜与叶状绒毛之间结构发生异常,影响今后妊娠胎盘的种植[2]
, http://www.100md.com
    3.2 文献报道,有3次以上人工流产者前置胎盘的发病率,分别为有1次和2次人流史的4.4倍和6.8倍,而且再次妊娠时间间隔越短,前置胎盘发病率越高。因此建议人流后再次妊娠应间隔6个月以上[3]。另一项研究报道,人流组胎盘异常发生率为10.5%,显著高于对照组5.9%,胎盘粘连、人工剥离胎盘及胎盘少量残缺率为对照组2倍以上,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率也明显增高[4]。本观察组在处理胎盘粘连,胎盘残留进行徒手剥离及刮宫,不仅增加了宫内操作率,同时也导致产后出血量的增加,胎盘植入范围大出血不止还需要切除子宫。本文1例产前4次人流,前置胎盘剖宫产时出血不止,药物治疗无效而导致产妇子宫切除,病理报告为植入胎盘。这些并发症对产妇的产后恢复及身心健康均带来极不利的影响。

    3.3 我国从90年代开始,出现了对人工流产的社会和心理作用的研究,研究表明,人工流产对84%的受术妇女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未婚者心理障碍程度较已婚者更严重[5]。本文观察组剖宫产率高达55.8%,除有关的相关因素外,另一原因是这一组的孕妇及家属对分娩的顾虑更重于对照组,这无疑也是社会因素之一而导致剖宫产率升高。
, http://www.100md.com
    3.4 控制人口增长,实行计划生育,根据中央台“中国人口”专栏有关资料,70年代起,由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我国已少生了3亿人口,人工流产在此功不可没。对它的近期安全性,大家已十分重视,报道也很多,但对它的远期并发症,特别是再妊娠分娩所带来的危害性,本文资料可以说明一定问题,对未生育者和医务工作者更应特别引起重视。因此,应尽可能做好防早孕的工作,如口服低剂量国产1号避孕片(0C),其最大的好处是防止妊娠,同时防止某种肿瘤发生和生殖系统功能紊乱[6],避孕效果甚至超过宫内避孕器(IUD),是目前妇女非计划和非意愿妊娠的最佳口服药。房事后紧急避孕也应大力推广,对已早孕的处理,尽可能采用药物流产,即目前常用的米非司酮加米索,减少宫腔操作。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要加强青少年青春期健康教育,包括教师、家长、医务工作者乃至全社会都关心他们的心理成长,特别是性健康的教育,避免早恋,杜绝产前人流。

    参 考 文 献

    [1] 杨月琴.人工流产4586例分析.中国妇幼保健.1993.8(2)51
, http://www.100md.com
    [2]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5

    [3] 唐乃富.朱修锡.人工流产与前置胎盘发病关系初探.济宁医学院学报.1991.14(4):46

    [4] 姚家生.习斌蓉.初孕人工流产对再次妊娠时母胎的影响.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1):49

    [5] 郑晓瑛等.人工流产术对妇女心理压力及其节育措施选择和转换的影响初探.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3(4):206

    [6] 李英.芮朝星等.长期应用低剂量国产1号避孕片和宫内节育器妇女人工流产状况分析.实用妇产杂志.1998.14)5)255

    2000年3月2日收稿

    2000年4月11日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