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440
全髋关节翻修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许苏飞 翁建英▲

    单位:许苏飞(江苏省苏州卫生学校,215002);翁建英(苏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82 全髋关节置换术后,若假体磨损和松动导致股骨和髋臼骨质缺损时需再行翻修术,否则易发生感染、断裂。全髋翻修术前、术后有效的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环节。

    1978年~1998年我院共实施全关节置换术128例,其中9例又实施了翻修术。现就翻修术的护理问题报道于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9例中,男2例,女7例。年龄57~68岁,平均63岁。翻修原因:早期脱位2例,假肢松动和下沉7例。时间:置换术后25d~4年2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术后及随访结果 术后无出血、感染、脱位等并发症发生。9例随访5个月~12年。按1980年5月第一届全国人工关节学术会议座谈会纪要拟订的全髋关节置换术效果等级评定标准以疼痛、关节功能和活动度来评估疗效[1],优良(6级)6例,很好(5级)3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疏导 患者因再次手术害怕,更对手术效果抱有疑虑,对日后生活、工作能力担忧。大多数患者还迫切想了解自身病情及有关医护知识,渴望早日恢复健康。床位护士应热情与患者沟通,取得信任,建立良好关系,并针对其心理活动进行教育,讲解有关手术的必要性、手术过程和术后康复的基础知识,请同类患者进行现身说法,以增强信心。

    2.1.2 皮肤准备 交代患者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防止全身各系统组织器官的感染。术前3d刷洗髋部皮肤范围大于手术野,决不能损伤皮肤,碘酊、酒清消毒后无菌巾包扎。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护理

    2.2.1 安置体位,防止脱位 术后因麻醉尚未消失,下肢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如搬运不当或患髋位于屈曲、内收、外旋时,易发生脱位,故搬动时注意平托髋部。6h内取平卧位,保持患肢行皮牵引于外展30°中立位,屈髋20~30°。本组皆注意了正确的体位护理,术后未发生脱位。

    2.2.2 严密观察病情,提高所理效能 由于翻修术组织破坏多、操作时间长、出血多,术后易发生感染等多种并发症。因此术后要严密观察病情,随时发现病情变化:(1)观察患肢皮肤的温度、颜色、感觉,肢体活动情况,了解有无血循环不良和神经损伤。(2)观察伤口敷料及引流管流出液的颜色和量,了解有无出血、感染,引流管呈持续负压状态,防止血肿形成而继发感染,一般保留48~72h,量<10ml为拔管指征。换药和倾倒引流液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3)观察生命体征,如体温升高、局部红肿、疼痛不缓解,要警惕转换处感染,及时通知医生处理。(4)观察呼吸运动及监听呼吸音,指导患者有效的咳嗽、排痰、深呼吸,必要时行雾化吸入,以防肺部并发症。(5)观察导尿管是否通畅,尿液的颜色和量,并作好保留导尿的护理。(6)观察局部皮肤受压情况,并经常按摩身体受压处,以防褥疮。本组病例经过精心护理,术后未发生任何并发症,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2.2.3 功能锻炼,加速康复 术后功能锻炼对防止软组织粘连和挛缩、骨折疏松、静脉血栓形成,促使关节功能的恢复起着重要的作用。锻炼中应掌握以下原则: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活动范围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由被动到主动。锻炼分3个阶段进行:第1阶段(1~3周)采用皮牵引,可在床上逐日增加进行股四头肌的收缩运动和患肢踝关节的背曲和跖曲活动;第2阶段(3~6周)进行髋关节伸屈活动,屈髋范围内30°、60°、90°逐渐增加;第3阶段(6周~3个月)增加屈髋范围,并适度内旋、外旋、内收功能锻炼,可下床行走锻炼肌肉力量,拄双拐6周,再单拐6周,不负重,要防止摔倒。进行功能锻炼的同时可配合理疗和按摩,亦不可忽视健肢的活动,以促使功能的全面恢复。

    2.2.4 健康教育,保护假体 (1)防止脱臼: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要坐在低处,不要弯腰系鞋带,不要盘腿及跷二郎腿;睡觉时两腿间放枕头隔开;从床上下地应双膝并拢;防止摔跤,尤其洗澡出入浴盆时更应注意。(2)防止假体松动和磨损:避免负载过重及剧烈体育活动(如登山等)。(3)防止人工关节感染:避免下肢感染(如脓肿、甲沟炎、静脉曲张溃疡等),感染时应及时治疗;亦应防止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以免细菌经血行侵入髋关节。

    参 考 文 献

    1 吴文康.第一届全国人工关节学术会议座谈会纪要.中华外科杂志.1992;20∶250

    2000年1月3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