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498191
38例产后失血性休克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素兰

    单位:王素兰(宁夏中宁县计划生育服务站,中宁 751200)

    关键词:产后失血;休克;原因;预防治疗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32 摘要:经过对本院15890例产妇的观察治疗中,有308例产后出血,发生失血性休克38例。出血量与休克有直接关系,多种因素出血引起的休克明显高于单一因素,胎儿娩出后2h内休克发生率84%。通过分析使我们有针对性地积极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保证了产妇和儿童的健康。

    中图分类号:R714.46+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69-02

    产后失血休克是因分娩大量失血导致有效循环量骤减而引起的周围循环衰竭,能否及时作出判断并及时处理是关系抢救效果及产妇预后的关键。本文对38例出血性休克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对病人能够进行有效监护和及时抢救治疗。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38例失血休克产妇年龄21~37岁,初产妇32例,经产妇6例,孕期28~42周,头位36例,自娩28例,胎头吸引1例,产钳7例,臀位牵引2例,均为阴道分娩。

    1.2 休克发生率 本文观察1989年1月至1999年10月经阴道分娩者15890例,按胎儿娩出后24h阴道流血达500ml以上者诊为产后出血标准[1],评估产后出血的方法为弯盘法和称重法。其中产后出血≥500ml者308例,产后出血发生率1.94%,发生休克者38例,休克发生率为0.24%。

    1.3 失血性休克的诊断标准[2] 各种产科因素的产后出血,既往血压正常,收缩压<12kPa,既往有高血压,收缩压下降2.7~4kPa,脉压差<2.7kPa,脉搏细弱,每分钟>100次,皮肤苍白,四肢湿冷,精神倦怠或烦躁、口渴、少尿(每小时少于25~31ml)。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失血性休克的原因分析 多种因素出血组与单一因素出血组相比,休克发生有显著差异(见表1)。

    2.2 失血量与休克的关系(见表2)

    2.3 失血性休克与分娩方式、发生时间 本文38例失血性休克均为阴道分娩,有32例休克发生在胎儿娩出后2h时,占休克总数的84.21%。

    3 讨论

    产后失血性休克是产科的危急病症之一,能否及早作出判断,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关系到抢救的成败及产妇的预后。表1 失血性休克的原因分析 出血因素

    出血例数

    休克

, 百拇医药     例数

    (%)

    多种因素

    宫缩乏力 胎盘因素

    29

    8

    27.58

    宫缩乏力 产道损伤

    8

    3

    37.50

    宫缩乏力 妊高症

    9
, http://www.100md.com
    3

    33.33

    宫缩乏力 胎盘因素 产道裂伤

    4

    1

    25.00

    妊高症 胎盘早剥 胎死宫内

    6

    3

    50.00

    单一因素

    宫缩乏力

    155
, 百拇医药
    12

    7.74

    胎盘因素

    84

    7

    8.33

    产道损伤

    13

    1

    7.69

    表2 失血量与休克的关系 失血量(ml)

    产后出血例数

    休克例数
, 百拇医药
    发生率(%)

    500~

    236

    10

    4.24

    600~

    54

    13

    24.07

    1200~1800

    18

    15

    83.33
, 百拇医药
    合计

    308

    38

    12.34

    3.1 预防和减少产后出血量是减少失血性休克的根本措施 在产后出血原因构成中,宫缩乏力性出血仍占首位,因此,设法恢复子宫收缩及缩复功能,是防止产后出血的关键。对有产后出血倾向的产妇,如宫缩乏力、胎盘早剥、胎盘滞留,妊高症等多种因素出血。分娩时建立静脉通路,便于及时给药及补液,适当缩短产程,胎儿娩出时静脉给予缩宫素10~20U。第二产程后严密观察胎盘剥离征象,及时娩出胎盘。有活动性出血者,立即徒手剥离胎盘,并认真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分娩后按摩子宫,促进子宫收缩,产后失血性休克的病例中有84%发生在产后2h以内,因此,产妇结束分娩后必须在产房严密观察2h。

    3.2 准确判断及时抢救 一旦发生大量出血,迅速查明原因,采取有效的止血措施。对宫缩乏力、产道裂伤、胎盘、胎膜残留等给予宫缩剂、准确结扎血管、徒手剥离胎盘、剖宫、缝合伤口等措施,以迅速止血,根据出血量及产妇全身情况补液、补血。把握早期、快速、足量补液三个环节,尽快使休克得到纠正。
, 百拇医药
    3.3 正确判断血量,为输血输液提供依据 用量杯准确测量出血量或用称重法计算敷料上的血量,根据休克指数估计血容量丢失情况。休克指数=脉搏与收缩压(mmHg)之比。休克指数为0.5表示血容量正常;为1.0表示血容量减少10%~30%(500~1200ml);为1.5表示血容量减少30%~50%(1200~1600ml)。

    3.4 熟练掌握产科技术操作规程 失血性休克的产妇常需做阴道检查、手剥胎盘、刮宫、缝合等操作,术者必须严格掌握手术指征,术前给杜冷丁,操作要准确轻柔,防止因创伤加重休克程度。

    由于抓住了上述环节,本文308例产后出血患者,虽有38例发生不同程度的休克经积极抢救治疗,均在1h内休克得到了纠正,经8~10d住院治疗均康复出院。

    参考文献:

    [1] 梁 青.10年间产后出血发生情况分析[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0):622

    [2] 王淑贞.妇产科理论与实践[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233

    收稿日期:2000-07-31, 百拇医药